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清廉荆州 | 江陵职教中心:风清气正满校园 廉洁从教铸师魂

信息来源: 清廉江陵|发布时间:2024-01-19 10:16 | 字号:       | 分享:

  江陵县职业教育中心是一所集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学校。2023年以来,该校紧紧围绕 “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主要目标,全力打造“清廉学校”,强化师生敬廉崇洁意识,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廉洁基石

  该校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廉洁从政、廉洁从教融入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组织生活当中,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全方位、全覆盖。


  建立健全学校内部权力监督机制,聚焦经费管理、项目建设、招标采购、招生入学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对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廉政风险全面开展排查,构建起党风廉政立体化的工作格局。


▲该校定期组织“我向校长讲真话”学生座谈会


  该校推动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对学校党组织班子全面规范设置,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完善学校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全年开展“党总支书记讲廉洁党课”活动2次、党性党风党纪教育5次、警示教育活动2次;每月定期召开“我给校长讲真话”学生座谈会,解决学生反馈的各类问题23件。

聚焦师风建设 筑牢师德防线

  该校组织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编制完善了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权力运行清单,健全了校服采购、职称评聘、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师德师风考核与评价机制,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


▲江陵县职教中心“清廉学校”宣传专栏


  同时,注重发挥廉政教育预防作用,大力开展自纠自查行动,组织全体教职员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严禁教师推销教辅资料,严禁教师进行有偿家教,坚决不允许教师接受家长吃请。

打造“书香校园” 厚植清廉底蕴

  该校注重书香育人,不断创新教育方式,进行清廉书籍阅读推广。先后开展了“耕读·享阅读 ”“我读给你听”“校长赠书”“同读一本书”“文明新江陵 书香润万家”等系列读书活动;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开设图书角、增设自动借阅书柜,为学生们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读书活动培育了学生阅读新风尚,涵养廉洁好品质。


▲江陵县职业教育中心组织廉政读书沙龙活动

  注重名师引领,凝聚清廉力量。去年10月,该校雷艳红工作室组织召开“耕读·享悦读”廉政读书沙龙活动。师生们在会上分享了身边的好老师,曾经的好师长。活动结束时,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将廉洁自律刻印在心、把严守党纪落实于行,将“站三尺讲台,守两袖清风,养一身正气”的精神内化成为国育人的不竭动力。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措施和制度,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江陵教育高质量发展。”该校党总支书记余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