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江陵:紧盯水生态环境 监督护航流域综合治理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 清廉江陵|发布时间:2023-10-20 09:05 | 字号:       | 分享:

眼下,走在江陵县熊家河畔的廊道上,只见碧波荡漾、河畅景美、绿树掩映,熊家河如同一条玉带蜿蜒在村庄中。谁曾想如今这条干净有“颜值”的河流,过去就是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沟,无人愿意靠近。

今年上半年,为全力推进熊家河生态修复工程,江陵县纪委监委挂牌督办,紧盯资金拨付使用、施工安全、工期进展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水利部门加快生态护坡、渠道疏挖、配套建筑物建设,力求通过监督保障水清岸绿。历时7个月,全长16.41千米的熊家河焕然一新。

熊家河的美丽蝶变在江陵不是个例。今年以来,江陵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流域综合治理,紧盯“五条安全底线”,坚持“四化融合”,综合运用“嵌入式”“下沉式”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改善水生态环境为切口,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江陵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推动江陵县流域综合治理监督工作方案》《江陵县纪委监委关于推进流域综合治理跟进监督清单》,组建6个督查专班,紧扣安排部署、督导检查、任务落实、建章立制4个重点内容开展跟进监督,针对流域安全、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等172项重大项目清单开展精准监督。同时,树牢“一盘棋”思想,发挥系统优势、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室组镇村巡”联动监督模式,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作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重要形式,“室组+联系部门”联动监督也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推进。江陵县纪委监委加强与县“两办”督查部门协调联动,统筹运用审计、财政、统计、巡察等监督力量,推动完善水利工程项目内控管理机制。同时,派出第三、第四纪检监察组对口联系的水利、生态环保等部门,也以“组+部门”联动、“组组”协同等方式共同推进相关工作,通过通报情况、派员参与、问题会商、督促整改等方式,强化衔接协作,真正实现攥指成拳。

  “现在,派出监督的底气更足、重点更清,切实提升了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对此,亲身参与其中的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深有感触。该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督促职能部门编制完成《江陵县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等9个重要规划,并结合部门实际明确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服务保障情况等监督重点,确保监督无死角、不漏项。

  为推动“流域综合治理”走深走实,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夯实基层监督基础。沙岗镇纪委把护航小流域综合治理纳入日常监督,聚焦产业项目推进、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指导联村联企打造集甲鱼孵化、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等于一体全产业链条,实现沙岗卤甲鱼从“小作坊”走向“大工厂”。熊河镇纪委开展“走村连心”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蹲点调研、入户调查等方式,加强流域综合治理领域问题线索收集督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马家寨乡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围绕渔民转岗就业培训、住房危房改造等措施落实情况,强化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长江大保护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纪检监察干部访群众、察实情、督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对调研走访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下发纪检监察建议,把问题分解到有关责任部门和乡镇,各职能单位按照职责和工作要求,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尽快落实整改。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陵县纪委监委共收到流域综合治理问题线索46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给予党纪处分32人、组织处理66人。

  “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事关长远发展的系统性工程。我们将高标准落实‘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专项监督机制,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监督手段,紧盯工作任务落实中的责任、纪律和作风问题,跟进监督、下沉监督、嵌入监督,确保江陵县在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中走在前、立新功。”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