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江陵:搭建清廉议事平台,激活村居"廉动力"

信息来源: 荆州清风|发布时间:2023-09-22 09:01 | 字号:       | 分享:

   水改问题是大兴村的历史遗留问题,水管老旧破损,影响村民生产生活,亟待改造。为此,大兴村纪检委员刘磊督促村“两委”,组织村民在“清廉议事堂”共商解决办法。


  “通过清廉议事,让村民参与项目共谋、共建、共管,既让村务公开透明,又让大家心中有数。”刘磊说,当天会上就通过了水改初步方案,解决了水改改到哪、怎么改和资金从哪来、怎么用的难题。同时,通过民主商议决策,第一时间收集30余条水改问题和诉求,集中讨论和完善实施方案。本轮水改完工后将有400余户村民受益,水质、水压显著改善。


▲大兴村村貌

  遇事必上会。从集资修路到征地调田、从环境卫生到财务支出……一件件大事小事都由大兴村村民们共商共议共解。村干部们由衷感叹,清廉议事是“一剂良药”,畅通了干部群众的心气,理顺了民主管理的脉络,才使得大家能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发展农村经济、建设法治乡村。



  大兴村的变化,是江陵县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陵县深挖清廉乡风内涵,打造清廉议事平台,以“村级事务集体议事”工程为载体,通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五民”工作法,不断疏通民意民愿、畅通村民参与村事管理渠道,切实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清廉村居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


  熊河镇三江村依托“水乡文化”廉洁教育体系,建有治水文化园、周公草堂、清廉亭,村里大小事实行“民主决策原则”和“四议决策法”,“阳光村务”让村民心中更有数;资市镇玉古村建设“共享农庄——共谋亭”,乡贤、党员、村民代表不定期开展议事活动,为村级建设出谋划策;白马寺镇陈家巷精心打造廉政口袋公园,为清廉议事角、清廉小课堂提供文化阵地,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沙岗镇九甲湖村建立“清廉议事亭”,设立“清廉信箱”,凝聚群众“来商量”“解诉求”,拓宽廉政监督方式。


纪检监察干部在清廉议事角与群众共话村务


  群众的诉求就是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如何答好民生这道“基础题”才是关键。为推动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江陵县健全“群众点题、纪委+部门共同答题、社会评价”工作模式,县纪委监委督促乡镇纪委指导村(社区)全覆盖成立清廉驿站125个,纪检委员为站长,优选290名群众认可度高、热心村级事务的党员为“廉情信息员”,深入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开展村务监督、入户讲纪宣廉、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矛盾纠纷。




  同时,联合组织、宣传、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文旅等部门,常态化入户解读政策、发动群众、凝聚民意。并定期梳理“群众点题”工作任务问题整改清单,综合运用走访群众、实地查验、问题复盘、整改回溯等工作方式,不定期开展回访,自下而上开展质效评估验收,让“群众点题”转为“群众点赞”。目前,收集群众提交问题、建议337个,组织协商议事186场,解决村民事务290件,群众通过协商解决各类问题279件。


  “村级大小事务百姓议,又‘晒’在阳光下,不仅让村干部‘有权不任性’,群众心里也敞亮了。”沙岗镇林市村纪检委员刘国虎感慨道,村“两委”班子干劲十足,村民们也铆足了劲,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全程参与村集体项目建设,成为清廉村居建设的主人翁。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聚焦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40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51个,处理处分163人,警示震慑效果明显。


  “通过搭建清廉议事平台,既听取了基层呼声,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又有效激活了群众监督力量。”江陵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横向强化室、组、镇、村、巡联动监督模式,纵向合理调配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主动下沉遍访、问需于民,推动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以清廉村居建设成效护航乡村振兴成色,将全域“清廉指数”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