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信息来源: 荆州清风|发布时间:2023-01-09 11:01 | 字号:       |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踏上新征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久久为功,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各级更好地抓落实建新功。

    精准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有的放矢、精准施治。要精准化识别,认真分析研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新表现新形式,准确“画像”、精准识别,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钻地无门、遁形无处。要精准化施策,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要精准化处置,科学精准区分一般工作失误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止重“形”不重“效”,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常态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顽疾,稍微放松警惕就容易“卷土重来”,必须常抓不懈、形成常态。常态化监督检查,着眼经常、重在日常,通过明察暗访、集中检查、蹲点调研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立足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发挥监督实效。常态化约谈提醒,立足抓早抓小,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频发、易发的重点领域、行业部门,通过约谈提醒或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督促相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责上肩、履职尽责。常态化专项整治,聚焦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以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根拔起。

长效化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是党和人民事业大敌,必须源头治理,长效治理。要深入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后存在的制度机制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查找源头、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压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空间。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大胆重用那些埋头苦干、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那些坐而论道、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人没有市场。要加强教育固本培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自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作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让全省上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紧盯不放,露头就打,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更加过硬的党性和作风,在先行区建设中敢于担当、务实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