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城三区

江陵:强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2-10 09:17 | 字号:       | 分享:
    春耕正当时,农业备耕忙。我县的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建设工程正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推土机、挖掘机正加紧作业,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保障春耕生产。
在郝穴镇荆江村的
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
多台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
在田间往来穿梭作业
挖高填低
平整出大片土地
一条条笔直的灌溉沟渠
和机耕道逐渐成形

江陵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荆江村标段技术负责人

李薇

目前正在做土地平整,平整完成后进行挖沟、铺路,再分块,进行精平,预计三月底完成。 

    荆江村多年来田地划分不规整、地块杂乱、渠沟路布局混乱,导致很多大型播种、田间管护、收割机械无法运用到生产中,给当地群众的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局限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不仅改善了农民的生产条件,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使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大大提高。

江陵县2022年高标准

农用建设项目技术负责人

潘明春

计划在三月底把土地平整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在四月底把所有土地平整的工程全部交到受益村组和农户,确保春耕备耕不误农时。 

    据了解,2022年度江陵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4420万元,包括6个乡镇管理区,总建设面积为7.21万亩。除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我县的水利工程也在火热的施工中。在颜家台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建设现场,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工人们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在各自岗位上干得热火朝天,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初具雏形。

江陵县颜家台灌区续建配套与

现代化改造工程第一标段施工方

张晶

随着机械与劳力的投入,公司将在四月初按期完成整个项目的施工,确保今年的春耕生产不耽误,达到通水条件。 

    据了解,江陵县颜家台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是“十四五”期间水利部重大农业节水工程之一,于2022年10月正式启动。项目实施后,骨干渠道的引输水能力将明显提高,解决了沿岸灌溉难、灌溉死角等问题。灌溉开闸后,7到8个小时,水源就能达到渠道末端,灌溉时效和灌溉保证率得到了提高,将为应对干旱提供坚实的保障。 

江陵县水利灌溉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凯

工程建成后,主干渠道输水能力将明显提高,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改造前的0.49提高到0.55,可科学合理配置区域水资源,改善颜家台灌区辐射区域农业灌溉条件,预计可恢复灌溉面积3.2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7.59万亩。同时,建成后的颜家台灌区工程也将极大提升流域抗大旱抗长旱抗连旱能力,夯实水利基础,守住流域水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