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进村

江陵县打通寄递物流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7-25 09:01 | 字号:       | 分享:

江陵县紧紧围绕群众对寄递物流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电快融合”、“快快配合”、资源整合,探索出“电商+快递+N”农村电商快递融合发展新路子,打通寄递物流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县实现“快递进村”全域覆盖和当日16点前“快递送达”村级服务站目标。6月29日,荆州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江陵召开。

健全体系,促成“电快融合”。

积极整合申通、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成立湖北郢都供应链管理公司,组建县域物流配送联盟,建设物联网,推进资源共享共用。建立“统一场所、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统一车辆、统一支付、统一配送”六统一的科学规范管理机制,形成了收件“分散进、统一配送”和发件“统一收、分散发”的物流配送体系。

统筹布局,推动“快快配合”。

集中县内联盟快递企业,在郢都电商产业园建设物流仓储中心,按照功能分区分类布置,配备装卸搬运、连续输送、检测计量、分货拣货、存储包装和信息处理等设施设备,不仅承担联盟企业的集中分拣和统一配送,还与顺丰、京东、中通、宅急送等非联盟企业通过代运、代投等方式,开展全域配送合作,有效提高了货车装载率,降低了运行成本。

规范建设,加强资源整合。

整合各乡镇原有快递代理站点,建设规范高效的乡镇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统一培训、统一授牌、统一标准,将乡镇站点打造成集物流仓储、快递收发、电子商务、短期仓储、特色产品线下体验于一体的服务终端。整合邮乐购、乡村商店、农资店等现有资源,建设村级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点,负责村内网购商品的配送和区域内网销产品的收集转运。整合配送车辆资源,打造9条城乡配送专线,每天定时、定班、定点发车,保障了快递收发高效运转。积极关爱快递“小哥”,率先在全市成立电商快递行业工会、团工委,并搭建了职工爱心驿站、职工书屋和职工活动中心等,有力增强了快递“小哥”的归属感和事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