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全运宝调研全县乡村振兴工作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4 08:23 | 字号:       | 分享:

9月22日,县委书记全运宝调研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全域绿色、全域特色、全域旅游、全域谋划、全面服务、全面保障理念,坚定不移加快率先建成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县委副书记罗勇、副县长张海涛、县乡村振兴指挥部执行指挥长余青菱参加调研。

“基地占地多少亩?生产经营情况如何?芦笋什么时候采收?”全运宝首先来到熊河镇芦笋基地,深入蔬菜大棚查看芦笋长势,了解基地投入、收益、用工等情况。全运宝强调,要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发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在熊河镇荆洪路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项目现场和两湖垸村,全运宝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详细了解熊河镇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看到两湖垸村诞生了很多乡贤人才,全运宝说,要实施“能人回乡”工程,发动乡贤参与乡村治理,鼓励在外创业人员、知名人士回村投资,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形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村风民风。

资市镇青山村原是“穷窝子”“水袋子”,近年来,青山村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利契机,现在路变通了、灯变亮了、水变清了、树变绿了。在青山村一组,全运宝边走边看,认真听取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介绍。他强调,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地方文化特色。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发动村民发展民宿经济,努力把更多人气留住。

2016年,青山村经过考察,决定将吊瓜作为该村发展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村已发展吊瓜1585 亩。“吊瓜苗从哪里来?”在青山村吊瓜种植基地,了解吊瓜产业发展情况后,全运宝强调,要树立系统思维,提高吊瓜育种能力,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要提高种植效益,大力扶持吊瓜种植大户,实现产业发展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要科学处理吊瓜取籽后产生的残渣废水,实现农业可循环发展。

座谈会上,在听取县乡村振兴指挥部近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和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全运宝对近年来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全运宝要求,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加快率先建成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要坚持全域绿色,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探索平原地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要坚持全域特色,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因地制宜推进规模农业发展,确保打响品牌、形成特色。要坚持全域旅游,打造乡村民宿、田园综合体,用良好的旅游体验让游客成为长期消费者、坚定宣传者。要坚持全域谋划,加快研究实施乡村振兴示范片带建设,谋划一批2022年度的好项目、大项目,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评比,加大市场主体招引力度。要坚持全面服务,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创新经营机制等方面,切实提升服务质效。要坚持全面保障,加速完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力量、资金等要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