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着力构建“不敢骗”、“不能骗”和“不想骗”的医疗保障生态环境

信息来源: 江陵县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0-07-31 11:04 | 字号:       | 分享: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全面提升医保治理能力,深度净化制度运行环境,严守基金安全红线。医保基金不是“唐僧肉”,而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医保部门要加大骗保惩处力度,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强化宣传引导,着力构建“不敢骗”、“不能骗”和“不想骗”的医疗保障生态环境,促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健康发展。

打好威慑“组合拳”,强化“不敢骗”的高压态势。近年来,“挂床”住院、套高收费、小病大治、冒用他人社保卡等各类欺诈骗保案例五花八门、屡见不鲜,据相关媒体报道,2019年查处违法违规违约医药机构26.4万家,处理违法违规参保人员3.31万人,追回资金115.56亿元。虽然自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加大了对骗保查处打击力度,但基金监管形势依然较为严峻,任务依然较为艰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坚持猛药去疴、重点治乱,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斩断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各类欺诈骗保的行为,严惩重罚欺诈骗保的单位和个人,提升惩处威慑力;要运用大数据“慧眼”,识别和筛查欺骗行为,提升打击骗保行为的效率与精准度;要把“突击战”与“持久战”结合起来,坚持久久为功,连续打出威慑“组合拳”,推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全覆盖、常态化和制度化,让欺诈骗保行为无处遁形。

筑牢监管“安全网”,完善“不能骗”的制度体系。正所谓:“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就是告诉我们要潜心致力于根本的事物。制度建设是最根本、最基础的、也是最能管长远的,只有扎好制度、政策的“漏洞”和“口子”,方能从源头上规范监管工作、筑牢监管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勿使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任由骗取,要加强监管。”《意见》专门就如何从制度上规范监管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要强化多形式检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要加强大数据、科学技术应用,全面建立智能监控制度;要强化社会参与,建立和完善举报奖励制度;要促进行业规范和自我约束,建立信用管理制度;要推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建立综合监管制度;要坚持在“阳光”下进行工作,完善社会监督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要切实将医保基金监管各项制度落地落实,着力构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全方位监管格局,织牢织密公共卫生安全网。

建好思想“防护墙”,打造“不想骗”的自律机制。“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注重正面宣传引导,深入开展群众性宣传,结合各类宣传周和节假日契机,通过发放宣传单、开展讲座、举办知识问答活动等形式,强化法律政策普及和宣传,让“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动员社会各方共同推进监管制度体系改革;要强化失信惩戒,推动将欺诈骗保行为与机构、个人的信用记录及评价挂钩,让失信者付出相应的代价,引导监管对象增强自律意识;要推进行业自律管理,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内部管理机制,组建一批素质过硬、忠诚可靠、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医保基金监管队伍,当好医保基金“守门人”,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兵法云:“上下同欲者胜”,着力构建“不敢骗”、“不能骗”和“不想骗”的医疗保障生态环境,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也不是仅凭一己之力,而是需要全社会齐心参与、一同发力、稳步推进,不断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发展完善,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