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便民资讯

异地看病如何实现医保直接报销?权威答复来了!

信息来源: 荆州发布|发布时间:2024-03-25 09:46 | 字号:       | 分享:

医保在本地交,但是人却在外地生病了,如何实现医保费用的直接结算?2024年荆州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新政来了!

1.什么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就是参保人到参保市(州)以外的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使用医保直接现场结算的方式。个人只需支付由个人负担的部分,医保基金支付部分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药机构结算。

2.享受异地医保直接结算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选择异地定点医药机构,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直接结算医疗费用。

3.异地就医备案主要覆盖哪些人群?


目前,异地就医备案已实现医保人全覆盖,主要包括5种类型: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人员、其他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4.如何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异地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如何查询?


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主要有两种渠道:


线上办理渠道:①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②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④鄂汇办APP⑤湖北政务服务网⑥湖北医疗保障支付宝小程序⑦湖北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


线下办理渠道:①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大厅②市民服务中心以及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③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事项已下沉乡镇(街道)、村(社区),全市通办。


异地就医的定点医药机构通过以上APP或微信小程序就可以进行查询。


5.异地门诊是否需要办理备案手续?

普通门诊,在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无需备案。职工在异地零售药店发生的医药费用,暂不纳入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门诊慢性病,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目前,湖北省确定的37个门诊慢特病病种都可以在省内异地直接结算;



其中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6.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住院报销的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职工异地住院:


异地转诊人员和异地急诊抢救人员,备案地住院报销个人先自付10%后,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同我市同等级医疗机构。


其他临时外出就医备案人员,异地住院的,住院报销个人先自付20%后,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同我市同等级医疗机构。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起付标准、报销比例与本地一致。

7.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未能实现直接结算,可以回参保地报销吗?

异地就医因故未能实现直接结算,个人可以先全额垫付,回参保地后再申请手工报销。

2024

荆州市各县市区异地就医咨询电话

荆州市:0716-8256337

荆州区:0716-8421006

沙市区:0716-8561311

江陵县:0716-4732367

松滋市0716-6221770

公安县:0716-5156337

石首市:0716-7298237

监利市:0716-3279172

洪湖市:0716-2433793

荆州开发区:0716-8215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