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江陵 > 图说江陵

“我”是马家寨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7-18 15:15 | 字号:       | 分享:

水性灵秀

人文荟萃
星流影集
工业强乡

大家好!“我”是马家寨。因清顺治帝曾与吴三桂在此赛马,故称之为马家赛,又因临江背水,为一单居村落,后雅化为马家寨,并一直流传至今。

“我”位于江陵县西北角,荆江北岸,距江陵县城15公里。东北与滩桥镇、熊河镇毗邻,西南濒临长江,与公安县隔江相望。版图面积130.6平方公里,辖17个村和1个社区,13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7万。

“我”是两湖平原农旅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是县级两区一中心、发展高效现代农业、绿满江陵行动的重要落脚点。


“我”是文化名乡


“我”有神秘的乡寨文化,有贺龙元帅渡江的红色文化,有北大清华师生下乡驻村的社教故事,有周恩来总理登岸观摩的抗洪文化,有“滩马小香港”长江村砖瓦文化,有长江大保护渔民上岸的“渔”文化,还有享誉荆楚大地的诗词楹联文化。


长江村马砖影剧院


文新村渔文化游园


“我”是梦里美乡

“我”有长江醉美蓝星岛,有长江村研学基地、疯狂动物城游乐园,有万亩油菜花海,有沿江13公里的彩虹公路,有同心家园、文新渔家乐、耀新家园等共享农庄,有远近闻名的马市炖鱼、世界最大纪录鱼糕、鱼汤泡饭、杀猪菜、马市三蒸、鱼腥草饮料、马市茅台等特色美味。


疯狂动物城游乐园


世界最大纪录鱼糕挑战现场


马家寨乡油菜花海


马市炖鱼


鱼汤泡饭


酱制鱼腥草


“我”是工业强乡


“我”有总投资上百亿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全乡有9个村纳入基地规划范围。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华电江陵发电厂、华港能源仓储物流、华鲁恒升荆州基地、金江新材料、江恩有机胺及产业链延伸项目、湖北能源江陵电厂项目等重大项目,都在我乡落户。

华电江陵电厂


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


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码头


“我”是崛起新乡


“我”处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和武汉都市圈之间,是长江经济带中游重要支点位置。坐拥长江18公里优质深水岸线,境内两座长江大桥,铁路、港口、高速公路通达,距江陵县城车程15分钟,距荆州城区车程40分钟,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突出。


荆州长江公铁大桥


“我”将以耀新田园综合体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荆江旅游风景带,产城融合示范乡”。诚邀四海宾朋来这里,探秘乡寨文化,领略星岛风光,品味渔家美食,共创美好未来。

蓝星岛花海


蓝星岛沙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