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江陵 > 历史人文

江陵县文物

信息来源: 江陵县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1-07-07 15:15 | 字号:       | 分享: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旧址(国保)位于沙岗镇红军街,2013年3月5日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山遗址(国保)位于资市镇,为东周时期楚国大型建筑遗址群,由南至北共有9处高于周边的台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2019年10月7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松鹤堂(省保)位于郝穴镇西湖路,原为清代郝穴黄氏家族创办的药铺,主体建筑为“回”字形的双层砖、石、木质阁楼,是江陵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古建筑。

镇安寺铁牛(省保)位于郝穴镇荆江大堤铁牛矶段。清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荆州太守唐际盛为治水而铸,学名角端,意为头上长角的神兽。

石人石马渊(县保)位于白马寺镇陈岗村,明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年),嘉靖皇帝追怀已故巡抚陈锭的功绩,赐石器6对置于陈府老宅明塘旁。

万城堤上新垲工程记碑(县保)立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碑上刻有《万城堤上新垲工程记》一文。

江陵抗战纪念园(县保)位于铁牛矶附近,是广德部队(国民革命军第七十九军第四十三师代号)阵亡将士埋骨之处。1995年修建。

郝穴港候船室(县保)原为郝穴码头所在地,楼中墙壁上绘有长江航线示意图,具有重要的长江航运史研究价值。

范家堤闸(县保)位于郝穴镇荆江大堤706+560处,范家堤建闸记碑是清代嘉庆二十三年(公元1818年)为范家堤闸落成而立的,俗称铜闸碑。

蒋氏碑(县保)俗称乌龟碑,位于郝穴镇大兴村,清进士诰受奉直大夫、候补员外郎黄义尊于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为其母蒋氏所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