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江陵:万象“耕”新!春耕备耕忙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3-03 10:00 | 字号:       | 分享: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秦市乡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选种育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位于秦市乡的江陵县达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县内第一家规模化、标准化育秧基地,共有42个育秧大棚。棚内,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技术员金师傅驾驶着旋耕机来回穿梭,平整育秧用的土地。其他工作人员将冬日安装的木柱拆除,架设新的苗棚。育秧最关键的营养土也已晒干磨碎,在仓库中完好保存,只待三月中旬助力农户开展春播。

江陵县达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
金达智
    现在主要是做前期准备工作,我们2022年为周边几个乡镇培育了15000亩秧苗,今年估计面积有所增加,将达到20000亩,争取为全县优质粮食工程提供最优质高效的服务。
    在永和村,“雨水”节气过后,油菜长势喜人。一眼望去,田头黄灿灿的油菜花随风摇曳,初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村里的种植大户刘宏彪正在用无人机为初花期的油菜施肥撒药,防治菌核病。他说,自己油菜种植得比较早,需要提前进行飞防作业,等收完油菜,将继续种植水稻,开始新一轮的忙碌。

秦市乡永和村种植户村农业发展指导员

刘宏彪

我们村去年连片种植1500亩,其中我有将近100亩。我今天是第一次飞防,我准备飞防两次。

据了解,秦市乡共有6093户农户,38798亩耕地,其中水田26512亩,旱田12286亩。为了全力以赴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入春以来,秦市乡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通过疏挖沟渠,改善灌排设施,同时组织各村种植大户、农机手、新型经营主体共78人开展农业科技志愿服务,大力宣传粮食安全及扶农惠农政策,保障春耕备耕工作顺利推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一年光景看春耕
眼下正是周密部署
全年农业生产工作的好时机
秦市乡紧抓当前
小麦、油菜、蔬菜等春季田管
周密安排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
为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和蔬菜等
重要农产品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秦市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何军
    一是加强田间技术指导,科学防治病虫害。二是加强农业机械管理,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农机检修保养,保证春耕期间安全生产。三是持续宣传优质粮食工程,与农资经销商协会和农机合作联社形成订单协议,严格落实“六统一”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