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资市镇青山村:一座宫殿的背影,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2-15 09:28 | 字号:       | 分享:
    资市镇青山村积极践行“共同缔造”理念,围绕村民所盼、发展所需、集体所能,发动群众参与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共同缔造”以文造产,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新路子。

走进资市镇青山村,一条条新修的刷黑路面,平坦顺畅。一盏盏崭新的路灯,笔直矗立。一处处漂亮的农家小院,绽放新颜。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青山村徐徐展开。

    65岁的钟绍雄是青山村的村民,从前一直在家中务农,收入不高。近年来,他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不仅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还将自家院子改造成景区小卖部,卖起了当地的土特产。
资市镇青山村村民 钟绍雄
    我家前面有民宿,后面有马场,借用这个机会,我卖起了本村的特色产品吊瓜子、黄桃、橙子等产品,增加了收入。
    有着十多年在外打拼经历的谢杨杨和钟师傅一样,也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他被家乡蒸蒸日上的发展劲头触动,决定今年就在村里发展,并找了一份“田园牧歌”式的工作。

资市镇青山村村民 谢杨杨

在这里工作氛围很好,不像厂里工作压力大,这里只需要打扫卫生,喂马。还可以抽时间送孩子上学,接孩子放学,收入和以前差别不大。

青山村原是“穷窝子”“水袋子”,村级债务高达200余万元。近几年,青山村抢抓乡村振兴的契机,补短板、强弱项,通过三资清理、问题合同整改和大力发展产业,实现了从负债到营收的“逆袭”。而钟绍雄和谢杨杨口中说的马场,就是青山村乡村振兴的成果之一。


资市镇青山村村干部 龚文兵

我们旅游业第一个是跑马场,第二个是古文物遗址的研学馆,第三个是我们的乡村民宿。主要以村民出谋献策,大多数村民已经入股,等到经营一年,就可以和村民分红。

    楚文化底蕴深厚、辉煌灿烂。位于资市镇青山村的楚王行宫遗址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迹遗址,2019年,青山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将青山遗址历史风貌得以展现,让文化活起来、文旅发展起来,吸引更多游客来体验,青山村发动村民一起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共同参与“美丽青山”建设。

    龚文兵说,依靠村民出工出劳出力,环境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无缝对接,现在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140余位村民自愿筹资参与青山猎云居、游猎场、教育基地建设。群众主动把自家的自留地让出来,每天投工投劳70人,减少建设成本20万元。项目建设后将盘活闲置资产,将展现青山遗址历史风貌,让楚文化从历史走到眼前,由眼前融入血脉。

资市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 范后林

我们通过共同缔造,用废旧的粮仓改成共享民宿、共享食堂,以及青山村游猎场,村民参与入股达到100多万元。

    近年来,青山村积极践行“共同缔造”理念,围绕村民所盼、发展所需、集体所能,带领村民共同发展产业,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并获评2022年度荆州市十佳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