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江陵县:精心挑选食材 用心烹饪花式多样,小碗菜让老年人吃出幸福味道

信息来源: 荆州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1-13 10:00 | 字号:       | 分享:

老年人在幸福食堂就餐

1月9日,临近午餐时间,位于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江城社区的老年幸福食堂,正在热火朝天地准备老年食堂的第一餐饭。后厨内,备菜摆放整齐有序,灶台整洁,工作人员正在将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放置到保温槽内。大厅内,陆陆续续有老年人来到现场,坐在一起聊天,等待着饭点的到来。

幸福食堂的菜肴

“我们的老年幸福食堂,主要以小碗菜的形式,每天为老年人提供中餐和晚餐。”江城社区党委书记曾火南说,食堂每天会进行消毒,精心挑选食材,制作花式多样的菜品,用心烹饪每道菜,让幸福食堂充满幸福的味道。

当天下午5时,食堂供应的晚餐开始了。吃着热气腾腾、荤素搭配的饭菜,不少老年人表示,食堂的饭菜吃得非常可口。

据介绍,江城社区辖区共有4027户、10148位居民,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和纯老人家庭也相对较多,老年食堂的成立,解决了不少老年人做饭难的问题。

“老年食堂对我们很有好处,像我们家,平常只有我一人在家,来食堂吃饭省心。”江城社区居民郑世凤说,老年幸福食堂对他们老年群体很有帮助,“这是党的政策好。”

据了解,江城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就餐时间:中餐为11时至12时40分,晚餐为下午4时50分至5时40分。

“每餐按年龄补贴,60岁至69岁老人每餐补贴2元,70岁至79岁老人每餐补贴3元,80岁以上老人每餐补贴4元。”曾火南说,除了固定厨师,食堂每周还会根据老人的集体推荐,让会做拿手好菜的老人担任主厨,参与饭菜烹制。

“让老年人在吃得舒心、安心、放心的同时,还能参与到老年幸福食堂里来发挥余热。”曾火南说,这样的探索让不少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出幸福。

为了将老年幸福食堂打造成为居民服务、受居民欢迎、令居民满意的食堂,江城社区还专门成立了监督委员会,接受公众监督,打造“质量监管放心餐”,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与此同时,老年幸福食堂还会及时了解老年人的意见和需求,进一步优化食堂的菜单、口味、服务等内容,“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就餐需求。”曾火南说,下阶段,他们将努力扩大老年幸福食堂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