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江陵:黄桃小镇,此处岁月静好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1-06 10:02 | 字号:       | 分享:
    2018年12月19日,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列入“湖北省第二批特色小(城)镇(黄桃小镇)创建名单”。自入选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以来,三湖管理区举全区之力开展特色小镇(黄桃小镇)创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湖管理区挖掘自身资源,突出发展特色产业,把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作为现代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主要方向抓实抓出成效。近年来,荣获“全国农垦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场”“全国农垦农业机械化标准化示范农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国家卫生乡镇”“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区”“湖北省森林城镇”“湖北省生态城镇”“湖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湖北省特色小镇(黄桃小镇)”创建单位等荣誉称号。

黄桃主导产业发展迅猛。全区黄桃种植户近千户,种植面积由2016年不足4000亩,发展到现在的1万余亩。黄桃年产量稳定在2000万斤左右,年创产值近亿元,为职工群众增收2500万元,平均亩纯收入8000元以上。三湖黄桃色质金黄、肉质香甜,先后被评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提高了三湖黄桃品牌知名度,壮大了“千里江陵”区域公共品牌。按照“桃花观光欣赏、桃园综合利用、桃果精深加工、桃枝变废为宝”的整体思路推进黄桃全产业链发展。三湖黄桃罐头、黄桃酒、桃胶、冻干已成功投放市场,受到消费者青睐,全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互联网+农业”新业态不断壮大。加大电商物流扶持力度,在集镇建设了电子商务一条街,对入驻的电商产业及物流经营户减免5年门面租金,各大物流公司网点实现全覆盖。2021年组织开展电商培训11次,培训600余人次。丰之喜公司电商销售中心在2021年网上销售黄桃350余万斤,带领全区黄桃网上销售1300万斤。管理区黄桃种植户全民微商,近几年来70-80%的黄桃都通过电商微信销售。三湖黄桃借助电商的力量畅销全国。
农旅发展更加融合。高标准规划城镇,用规划引领建设。现已形成了“田成方、树成荫、路美好、水清澈、鸟欢唱”的田园水乡格局。大投入建设城镇。以宗炳文化广场为核心,在周边3公里内打造了航空路生态黄桃园、渡一渠景观带、诗词楹联文化长廊、周湾队美丽乡村等桃文化景观群,为全域创3A景区夯实了基础。全方位挖掘文化资源。三湖已成功举办6次桃花节和黄桃文化节,每年吸引参观游客20余万人次。为了让历史文化“活”起来,将文化内涵进行传承和发扬,成立诗社和宗炳文化研究会,唱好文旅融合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