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江陵:全域旅游 未来可期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12-29 09:17 |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荆州江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以发展休闲农业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示范点为抓手,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体系逐步形成,规模层次不断提升。

江陵县马家寨乡坐落在荆江北岸,依托沿江一级路、浩吉铁路、长江水岸等实现公铁水空多式联运,距离荆州城区车程30分钟,近郊三地均可在1小时内到达,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为马家寨乡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马家寨乡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主要集中在耀新片区,现已开发或进入开发阶段的旅游点有长江村砖瓦厂、文新村“好望角”、同心村共享农庄等,葡萄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已初具规模,2022年全国油菜大会在马家寨乡盛大召开,一系列人文、自然资源为马家寨乡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夯实了基础。随着马家寨乡境内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提升为省级战略,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投资两千亿、产值两千亿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区正悄然形成,随之带来的巨大人口红利也将助推马家寨乡旅游产业高速向前发展。

但同时仍存在规划建设不足,服务项目单一和群众参与不够,宣传氛围不足等问题。

谋定而动,下好全域旅游“先手棋”

成立全域旅游发展委员会,全面负责全域旅游项目的整体筹划、组织协调、宣传营销和检查督办,制订江陵县全域旅游专项规划,围绕全域旅游开展相关项目的审批、检查和督察工作,严把关,强落实,做到全县一盘棋。完善旅游服务设施配套,依据旅游人群对于旅游服务设施的需求,在乡域内配置住居住类、商业类、娱乐类、交通类和其他类五大类设施,包含房车营地、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洗车店、游客服务中心、摆渡站等。加大全域旅游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推送全域旅游相关信息,为游客提供快速便捷地了解、查询途径,吸引游客前往的眼球,从而提高本地全域旅游知名度。

产业融合,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

江岸协同开发,打造滨江风情带。依托江陵县66公里长江优质水岸,挖掘滨江沿岸地理禀赋,将沿线乡镇统一规划设计,结合江陵抗洪文化、渔民文化,试点建设沿江观光线路,通过串联彩虹公路、沿江沙滩等特色景点,举办江陵县马拉松比赛、油菜花节等大型活动,打造滨江特色旅游风景带。区域连片发展,打造耀新田园综合体。探索农业养殖、共享农庄、生态休闲、体育运动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建设研学基地和极限运动学校。深入挖掘长江村砖瓦厂工业文化内涵,以回溯砖窑制作工艺、建设鱼糕文化馆等多种方式辐射周边,培育特色集群的农旅经济,精心打造精品旅游路线。感受跨越发展,打造工业旅游先行区。当前华电、华鲁恒升等一批中、省级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园区,通过发展煤炭码头、翻车机房等特色作业场景,打造一条集观赏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工业旅游线路。

共同缔造,再创全域旅游“新辉煌”

动员全员参与,引导村民自觉当好全域旅游的“宣传员”“讲解员”“服务员”。从“袖手看”变为“动手干”,党员带头村民参与,实现“党建+全域旅游+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全域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专项培训,自觉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全域旅游转型升级。共谋共享兴产业,培育特色集群的农旅经济。通过“三个合作社”创新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结合优质粮油工程,延伸发展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盘活闲置资源,由支部领办共建共享农庄,以点带面推动特色农产品建成区域特色品牌。沿线村民还可利用自家房屋发展农家乐、民宿,同时提供售卖果蔬等农产品致富增收。

马家寨乡作为江陵省级战略的核心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主战场、“一城三区”的排头兵,区域经济红利已然凸显,辐射带动效应更加突出,融合发展格局将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