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黄桃小镇”搭乘互联网快车,年销三湖黄桃1个亿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8-23 10:53 | 字号:       | 分享:

酷暑八月,三湖黄桃是荆楚美味对食客味蕾的最好慰藉。圆润丰满的果形,金黄色吹弹可破的薄皮下,甘甜多汁的果肉在唇齿间,尽情释放着夏日的味道。对于一名资深吃货来说,没品尝过三湖黄桃,就算不上一个完整的夏天。

还未上市便订单如潮,上市后订单供不应求,半个月卖完网络订单。这是今年湖北省江陵县三湖黄桃火爆热销的情景。历经40多年的探索,原本这片不盛产黄桃的三湖,从最早的200亩发展到如今的1万多亩,搭乘互联网快车,三湖黄桃不仅成了“网红”热销产品,还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实现年销售收入超1亿元。

江陵县三湖管理区黄桃基地鸟瞰

如今,依托一枚小小的黄桃,江陵县三湖管理区还衍生了集观光旅游、产品深加工等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一曲乡村振兴的美妙乐章正奏响千里江陵的壮美凯歌。

(1)不产桃的沼泽洼地,培育出黄桃精品

很早以前,江陵县三湖管理区一带是地势低洼的湖区。上世纪60年代,在“以粮为纲”的大背景下,当地大兴围湖造田,万顷沼泽逐渐变成沃野千里的粮田。

1978年,当时的三湖农场引种了黄桃。按照桃的生长习性,理应选择地势高、光照充足、疏松肥沃的土地种植。显然,地势低洼的三湖并不具备太突出的种植优势。

尽管如此,当地群众并没有放弃探索黄桃种植技术。到1987年,当时的三湖国营农场已经发展到11个黄桃品种,种植面积达到80亩。同一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成功培育出优良黄桃新品种——锦绣黄桃,三湖农场引进该品种进行试种。

江陵县三湖锦绣黄桃

“当时的黄桃甜度不够,酸酸味,只能加工成罐头。”江陵县三湖黄桃协会会长刘子富见证了当地黄桃产业发展的每一个足迹。他说,由于当时的三湖黄桃口感不佳,“几乎没人吃”,而罐头的年产量则达到了5000吨,这在当时也是当地集体经济的重要增收版块。

直到1993年,罐头加工厂的生产、经营不景气,三湖黄桃的种植面积由4000多亩骤减到200亩。

从2014年起,江陵县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大力发展黄桃种植业,并将其确定为三湖管理区的农业主导产业,以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江陵县三湖管理区黄桃基地一景

龚家垸社区是三湖管理区地势最高的地方,为了带动黄桃种植业发展,当地政府还出台奖励政策,引导农民大力参与黄桃种植。

随着黄桃经济效益逐年提升,三湖管理区逐渐从以家庭为单位的小规模种植,到以合作社为单位的规模化种植,黄桃种植业正式走上发展“快车道”。

“三湖黄桃每亩的经济效益是常规作物的5到8倍。”龚家垸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强说,短短几年时间,该社区就有300多户居民发展了4500亩优质黄桃基地。

数据统计显示,经过几年的扩种,三湖管理区现共有黄桃种植户925户,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万亩,按亩产3000斤测算,每年可产黄桃3000万斤。

“三湖锦绣黄桃的口感已经超过原产地上海。”经过近30年的培育和改良,三湖锦绣黄桃逐渐适应江陵的局部小气候和土壤结构,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黄桃精品。

工人在江陵县三湖黄桃基地分拣黄桃

(2)搭乘互联网“快车”,小小黄桃成“网红”

“三湖黄桃,中!”8月10日,河南南阳的刘先生收到一份来自湖北江陵的快递。拆箱后,他迫不及待地品尝这份江汉平原的时令美味。

刘先生几年前在荆州出差,品尝了三湖黄桃后,对黄桃的甘甜和桃香念念不忘。今年,他专门托人从原产地寄送黄桃到河南,以解味蕾之思。“还是以前那个味,没变!”

让刘先生等众多资深吃货爱上三湖黄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独特口感。以至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后来分析,三湖黄桃的独特果香和口感,源自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水热条件。

江陵县三湖黄桃成熟待采(樊孝银摄)

三湖管理区位于长江冲积平原和四湖滨湖平原并列地带,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具有四季分明,热量丰富,光照适宜,雨水充沛,雨热同季,无霜期长等特点,尤其是进入挂果期,当地早晚温差大,能够有效地促使黄桃的糖分和养分的积累,形成了独特的口感风味。

“以前为销路发愁,现在为供应发愁。”到了8月中旬,三湖黄桃便进入销售尾期,可蜂拥而至的互联网订单却让周强犯了愁。

今年6月开始,三湖黄桃的预售订单就陆续开始了。但今年春季,黄桃盛花期时江汉平原遭遇了寒潮天气,黄桃的挂果率受到影响。“今年三湖黄桃减产了三分之一。”

周强还清楚地记得,几年前,每到黄桃上市的季节,他都会带领社区党员跑市场,武汉百步亭等省城大型社区每年都要去。

从愁销路到愁供应,三湖黄桃的逆势崛起得益于互联网的助推效应。

8月1日,在江陵县三湖管理区的楚果庄园,负责人杨巧玲正在策划直播脚本,为第二天的带货做准备。

主播在江陵县三湖黄桃基地直播带货

在黄桃销售季,杨巧玲每天早上6点开始直播,深入基地介绍黄桃的生产、采摘和销售等全过程,这让她的网络订单异常火爆。

在互联网平台,网友称呼杨巧玲为“桃子姐姐”,她是较早将三湖黄桃的销售引入互联网电商平台的人。目前,她已与近50家电商合作,不仅自家300亩黄桃不愁销路,还带动80多户桃农将优质黄桃卖出好价钱。

杨巧玲按黄桃的品相和重量分级销售,单个4两以上的黄桃做成礼品装,品相差、口感好的则做团购优惠卖。据测算,杨巧玲一年的黄桃销售收入可达2000万元。

“三湖黄桃的销售,超过80%的份额是通过互联网电商发货。”刘子富介绍,目前,销售三湖黄桃的电商超过200家,淘宝、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都已进驻。

(3)延伸产业链,做足“桃”文章

历经40多年的探索,江陵三湖黄桃产业决不仅仅满足于传统的种植业。如何向一株小小的黄桃树要价值?这是当地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为此,湖北省丰之喜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该公司由当地政府主导成立,专门负责三湖黄桃的技术推广、品牌打造、市场拓展和产业链延伸等工作。

在公司的产品展示大厅,黄桃酒、黄桃饮料、黄桃罐头、冻干黄桃等深加工产品一应俱全,刘子富的另一个身份就是该公司的总经理。

江陵县三湖黄桃深加工产品展示

他说,三湖黄桃已经实现了“颗粒归仓”和“吃干榨尽”。在该公司已建设自动化分拣中心,一颗黄桃从机器的一个端口到另一个出口,产地信息、生长期、重量和甜度等关键信息形成数字编码,跟随产品一路走到消费终端。

品相和甜度优质的黄桃被分拣打包成黄桃礼盒销售,产品附加值明显提高;而那些看相较差,但甜度达标的黄桃则被加工成黄桃罐头。“资源全部用起来了,一点也没浪费。”刘子富说,目前已经开发了4大类共9款黄桃深加工产品。

工人在江陵县三湖黄桃基地分拣黄桃

江陵县三湖锦绣黄桃甜度均在13以上

2014年,三湖黄桃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0年4月,三湖黄桃又被农业部评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双地标”桂冠的加持让三湖黄桃的品质得到认可,更让其深加工产品借势走出三湖,拓展全国。

为纵深推进黄桃产业链延伸,当地围绕黄桃做足了深度融合文章。每年春暖花开时节,三湖管理区就会举行桃花会,吸引游客赏花踏春,体验乡村旅游乐趣;夏季黄桃丰收时,还会举办黄桃节,让游客体验黄桃采摘的乐趣。

每年春暖花开时节,江陵县三湖管理区桃花盛放,美景如画

江陵县每年举办黄桃节会(李德力摄)

游客在江陵县采摘三湖黄桃

“‘两节’的助力,三湖黄桃的名声在互联网上出圈。”刘子富说,目前,江陵的黄桃产业已经形成了集桃花观光旅游,桃园综合利用,桃果精深加工,黄桃知识科普等于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按照全产业链计算,万亩三湖黄桃产生的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

除此之外,目前,当地10多家成规模的市场主体还需要大量劳动力,完成桃树的田间管理,黄桃的采摘发运,以及旅游观光服务等工作,与之配套的赏花基地、农家乐等,将直接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游客在江陵三湖农场的桃林中游玩

每年春暖花开时节,江陵县三湖管理区桃花盛放,美景如画,引来游客打卡(江陵县委宣传部提供)

(4)突破发展瓶颈,探索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从最初的80余亩发展到如今1万余亩,亩产量从1000斤达到3000多斤,种植户由12户发展到925户,万亩黄桃大半个月内销售一空……40多年来,江陵三湖黄桃种植从无到有,黄桃产业从弱到强,增收致富的桃农倍感欣喜和振奋,但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担忧。

工人在江陵县三湖黄桃基地的自动化分拣线上作业

在我国,黄桃的主要生产省份为山东、河北、河南和湖北,而且这四个省份的黄桃种植面积和产量约占全国的41.69%和49.92%,这些省份的黄桃产销接近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从全省来看,湖北的黄桃主产区在江陵、枣阳、老河口,以及孝感部分地方。

依靠培育改良的锦绣黄桃品种,目前,三湖黄桃已经在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但随之而来的挑战也逐渐出现。相比于枣阳、老河口的丘陵缓坡地形,江陵没有地理优势;相比孝感作为武汉“后花园”的区位优势,假以时日的市场开拓,江陵的三湖黄桃也将迎来挑战。

其实,江陵三湖黄桃的真正挑战在于有限的土地供给,黄桃种植业难以进行进一步扩张。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农办主任赵祖成也道出了他内心的担忧:三湖管理区近些年一直稳定在1万亩的黄桃种植面积,可保障锦绣黄桃优质品种的市场份额。但随着近几年销售渠道的不断拓宽,三湖黄桃的销售逐年紧俏。

“去年卖完一季黄桃花了近一个月,今年只花了半个月。”赵祖成说,今年黄桃减产的情况下,甚至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了网络预售订单。

市场的正向反馈,自然提醒着桃农:扩张种植面积。这却成了三湖黄桃的最大挑战,按照中央要求,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首要工作就是防止耕地“非粮化”。

三湖管理区现有的6万亩耕地,其属性全部为基本农田,承担着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再腾出多的土地种黄桃,已经不可能了。”赵祖成说,国家粮食安全的政策红线不可违。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异地移栽扩种。但就目前的探索的结果,三湖锦绣优质黄桃品种,移栽到别处后,失去了其独特的口感。

如何向现有的黄桃种植面积要效益,促进三湖黄桃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这是摆在三湖桃农和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