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荆州江陵:共同缔造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0 16:53 | 字号:       | 分享: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别是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共同缔造”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群众为核心。两者核心精神高度契合、一脉相承,荆州市江陵县细化举措,一体化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和乡村振兴工作。

加快理念转变

找准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充分利用乡村资源,抓好衔接资金项目统筹谋划,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农村产业发展,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共谋共建的思路,村级建设项目实行群众共商共建,切实把钱花到刀刃上,把项目建到群众的心坎上,激发群众参与村级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家园。

抓好试点示范

资市镇青山村被列为全省美好环境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村,该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工作载体,激发村民主体意识,激活村民内生动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建设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工作机制,探索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的乡村建设模式,打造“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具体、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强化统筹推进

江陵县坚持以每季度现场拉练观摩活动为载体,推动各乡镇管理区建立健全“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与村庄清洁日联合行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结合“三个合作社”建设、优质粮食工程等重点工作,认真实施联农带农奖补政策,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集体不断增效。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五查五看”“屋场院子会”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群众房前屋后、家长里短的一件件小事、实事做好,举一反三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共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同时,江陵县重点对驻村工作队开展培训,帮助其尽快掌握、灵活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在村老党员、乡贤、致富能手、老干部等群体中发掘和培养一批“共同缔造”工作骨干,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多元化的工作队伍,为“共同缔造”活动有效开展凝聚强大合力。组织群众每季度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一次点评,对衔接资金分配情况、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全部公示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