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注意!这几类人,做完手术一周之内,绝对不能喝汤!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3-01-16 11:03 | 字号:       | 分享:
“夏养三伏,冬补三九”
养好三九天,健康一冬天
对于普通人来说
冬季补充营养
喝汤是个不错的养生方式

冬季喝肉汤的益处

    民间有句俗话叫“十病九寒”。寒在中医看来,属于阴邪,易伤人之阳气。中医把这个寒分为两种,一种是外寒,一种是内寒。
    外寒:冬天天气寒冷,容易外感风寒。
    内寒:夏天,大家贪凉饮冷,会造成脾胃寒凉。再加上生活节奏紧张以及熬夜等不良习惯,会导致身体阳气受损,阴气相对旺盛,表现出手足不温的症状。
    冬天喝汤可以帮助我们人体驱除寒邪,从而达到温补阳气的效果。肉汤中加入辛香料长时间炖煮,很多有效的补益成分就炖到了汤里,可以提高食欲,温补脾胃,止疼消胀。

哪些人不适合喝汤?

    高尿酸血症患者不宜多喝肉汤。肉汤中嘌呤含量较高,容易诱发痛风;高脂血症患者不宜多喝肉汤,肉汤中脂肪、胆固醇含量较高,患者易摄入过量油脂;高血压患者不宜多喝过咸的汤,避免盐超标。
    胃热的人不宜多喝肉汤。肉汤里的香辛料偏温热,肉汤表现为助阳生热生火,会导致牙龈肿痛、口臭、便秘、烦热等症状加重。
    胆胰疾病患者不宜多喝肉汤。肉汤中含有大量的油脂。会刺激患者胆囊的收缩,造成炎症加重,诱发胆结石症。
    低消耗人群,轻体力劳动者,消耗比较少,运动量低,要少喝一些肉汤,一周两次比较适宜。

手术后如何喝汤进补?

    手术后能否喝汤要根据手术的情况不同,以及体质的不同进行调整。
    通常术后虚弱的人,可以喝鸡汤或肉汤,既补充营养又容易吸收,对于恢复免疫力有帮助。
    对于胃、肠、消化道手术后的患者,一段时间内是不能吃东西的。易感染期过后可以吃水、米汤等流食,后期可以吃药膳肉汤,给患者补充元气。
    甲状腺癌、乳腺癌、卵巢癌宫颈癌手术后,术后一周之内绝对不能喝汤。由于术后需要做淋巴结清扫,正常情况下清扫后两三天左右就闭合了。如果喝汤,油从小肠吸收后,先进到淋巴系统,给淋巴造成压力,有可能会造成乳糜露,导致伤口不能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