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新冠感染发展为重症有何预警?如何应对?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2-12-28 15:06 | 字号:       | 分享:

当前,大家都很关注新冠重症的话题,有何预警?如何应对?本文一一进行解答。

一、重症一般在感染5-7天后容易出现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12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株和过去既往流行的其他变异株相比,致病性有所减弱,但感染上奥密克戎变异株之后,仍存在着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这种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各个年龄段都会有所体现。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教授12月19日对医学界表示,新冠不是一上来就是重症,一般在感染5-7天后出现重症,所以重症的高峰会比感染高峰晚。另外,感染新冠后引发的基础疾病的加重,也有个时间过程。冬天本来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高峰,要注意新冠感染后会加重基础疾病。

二、如何判断新冠重症和危重症?

根据我国新冠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符合下列任何一条即为重型:

(1)呼吸窘迫,呼吸频率≥30次/分;

(2)静息状态下,指氧饱和度≤93%;

(3)动脉血氧分压(PaO2)/吸氧浓度(FiO2)≤300毫米汞柱;

(4)临床症状进行性加重,肺部影像学显示24~48小时内病灶明显进展>50%者。

符合以下情况之一者即为危重型:

(1)出现呼吸衰竭,且需要机械通气;

(2)出现休克;

(3)合并其他器官功能衰竭需ICU监护治疗。

三、哪些人是重症和危重症的高危人群?

根据12月26日发布的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新冠肺炎诊疗参考方案(2022年12月版),虽然所有年龄段的人都有感染新冠和发生重症的风险,但是以下人员重症风险高,需要特别关注:

(1)年龄≥65岁(也有指南认为≥60岁);

(2)养老机构居住人员;

(3)未接种疫苗;

(4)患有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神经认知障碍、肥胖症等);

(5)各种形式的免疫抑制人群(肿瘤放化疗、器官或造血干细胞移植、先天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激素/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使用者等);

(6)其他:肝病、妊娠等。

四、重症及危重症有什么预警吗?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2年12月公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在居家治疗中,如出现以下情况,可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转至相关医院进行治疗。

(1)呼吸困难或气促。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五、哪些人需要做CT检查?

部分轻症患者也可以出现肺炎表现,但如果没有其他重症的表现或危险因素,并不一定预示不良预后。出现肺炎的影像表现而无其他危重症因素并不构成住院指征。

对于没有危险因素的人群(比如既往健康的年轻人群)不建议常规进行CT检查,但建议密切监测指氧,这部分患者也不建议常规加用激素。如监测指氧等指标发现转为重症,按重症患者处理。

六、哪些病人要考虑抗病毒治疗?

以下新冠患者可能需要抗病毒治疗:

(1)65岁以上(不考虑危险因素和疫苗情况,也有指南推荐≥60岁);

(2)有中重度免疫抑制(不考虑疫苗情况);

(3)多种重症危险因素(不考虑年龄或疫苗情况);

(4)未接种疫苗的50岁以上人群(不考虑危险因素,尤其是没有接种过任何疫苗,也无既往感染史的人);

以下患者不推荐抗病毒治疗:

65岁以下,免疫功能正常,既往健康,全程接种疫苗,无危重症风险因素。

七、使用新冠特效药物有哪些限制?

奈玛特韦/利托那韦(Paxlovid)推荐用于有可能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的轻症人群(无低氧),可以减少住院风险和死亡率,使用时机为症状出现5天以内,注意起病5天以上使用该药超出适应证。

阿兹夫定建议在病程相对早、核酸阳性的患者中使用。疗程至多不超过14天。不建议在妊娠期和哺乳期使用,中重度肝、肾功能损伤患者慎用。

八、什么时候考虑抗细菌治疗?

首次就诊的新冠感染患者很少合并细菌感染,新冠本身也可引起长时间发热、脓涕或脓痰,如果患者没有合并白细胞增多、局灶性细菌感染影像表现、PCT升高等,抗生素不是必须。

临床医师应警惕院内感染风险,及时进行细菌、真菌等病原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