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疫”起应对:入冬“惜心大法”!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2-11-10 14:47 | 字号:       | 分享:

疫情当前,进入冬季

心血管病也进入到高发期

长时间居家,渐寒的天气

对心血管病患者来说极具考验

居家期间怎么保护好心脏?

发病后又该如何正确处理?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门诊主任 王娓

为您讲解一些常见的护心注意事项

助您安全度过居家生活

居家护理,六大事项要注意!

出现胸痛不可忍

疫情期间,一些患者可能会因为就医流程繁琐,而抱着“忍一忍就过去了”的心态,不及时就医,切不可取。

如果出现胸闷、胸痛、心慌、呼吸困难、晕厥、恶心、发冷汗等症状,千万不要久拖,以免延误治疗引发生命危险。尤其是休息后不能缓解的胸痛,一定要及时拨打120寻求急救。

消化道不适擅自停药要不得

心脏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绝大部分患者需要终身服用药物,切不可害怕去医院而随意停药,改变剂量也一定要悉听医嘱。

冠心病患者,抗血小板药一定不能停,尤其是装了支架的患者,不然会增加支架内血栓的风险,此外,他汀类药物也需长期服用。

高血压患者,降压药也不能停,漏服一顿,血压就会有波动。

定期监测不能停

对于心血管病患者,需要注意自己身体状况的一些明显变化。根据自身情况,每日测量血压、心率,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每日测量体重,糖尿病人定期测量血糖。

服用抗血小板患者还应自我观察有无牙龈出血、皮肤出血点情况。

适当运动很重要

疫情宅家期间,由于活动范围和种类的限制,不知不觉容易久坐,运动量大幅下降。人体脂肪的摄入和代谢比例失调,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诱发心梗。有规律的适当活动很重要。

在房间里多走动,避免久坐久卧,尤其是每隔1-2小时就要起来活动一次。还可以训练“腹式呼吸”,有效改善心肺功能。

饮食作息要规律

合理的一日三餐,不可暴饮暴食,也不可过分节食;坚果有利心血管健康,但油脂、盐份含量较高,应适当摄入。

不要过量饮酒、吸烟,保持低盐低脂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量多饮水。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熬夜,每天保证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

保持一颗平常心

急剧变化的精神状态以及过大的压力会导致心脏负担增加,心血管病患者需尽量保持舒缓的心态,所有的行为动作也应尽量在放松的状态下进行。

疫情期间,一定要平和心态,避免情绪“过山车”,生活仍在继续,科学抗疫、积极乐观,是保证我们身心健康的重要前提。

疫情期间,开药复查怎么办?

互联网医院

线上问医生、药品送到家

为了减少疫情期间出行给患者就医带来的不便,各大医院持续开通互联网医院,患者在家轻点手机即可享受预约挂号、视频问诊、在线缴费、自助开单、开药寄药等全流程服务,切实解决疫情期间患者寻医问药的难题。

居家护理服务

足不出户,专业服务送到家

如今疫情防控时期,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居家护理服务”照常开展,并严格按照防护要求上门进行护理服务。亚心专家深入社区,门诊系统前移,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甚至在家里,就能接受专家咨询和护士上门提供的优质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