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秋季“贴膘”并非人人适用,这五类人需注意!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2-10-27 09:24 | 字号:       | 分享:

寒露过后,渐入深秋

天气一凉爽起来

便使人食欲大增

对许多人来说,蔬菜、水果

已经满足不了突如其来的胃口

大口吃肉就变成了秋天的日常

民间一直有“贴秋膘”的养生传统

为了对抗严寒的冬天

要多吃多贴膘

但其实,并不是所有人

都适合“贴秋膘”

贴还得讲究适度

多贴不如巧贴

这样才能保持好身材“贴秋膘”要科学

武汉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中医师郭广宇介绍,古时人们已经认识到,经过炎炎夏日,身体消耗了大量的能量、脂肪,体重会相应减轻,正所谓“一夏无病三分虚”。为了恢复体能,有足够的能量来抵御冬日即将到来的严寒,就需要多吃肉,“贴秋膘”。

所谓“膘”,其实是指皮肤和肌肉之间的那层皮下脂肪,简言之,就是“肥肉”。“贴秋膘”的传统来自古时候的生活经验,那个时候最大的特点就是食物匮乏、生活条件艰苦。

人们普遍吃不饱,穿不暖,还要干很多体力劳动,自然容易出现能量不足的问题。所以,每到秋冬季节,大家就会想办法多吃一些能量高的食物。

郭医师表示,秋季适当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好时机,古人的观念是没有错的,但若是一味主张食用肉类荤腥,就有悖于健康的理念。

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过冬”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所面临的新的健康挑战,反而是“肥胖”问题。由于秋天气候宜人,食物丰富,人们经常吃得太多,摄入过多的热量,这些热量会转化为脂肪堆积,使人发胖。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 年)》显示,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过50%。

肥胖除了影响美观,还会增加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防止肥胖、保持健康体重,才是我们应该推崇的生活方式。

“贴秋膘”,需根据不同地域、气候条件、不同人群的特点和不同个体体质,采用不同的方法和不同的食材。一味肥甘厚味不但达不到应有的目的,还极易“贴”出一身毛病。

“贴秋膘”

并非人人适宜

郭医师提醒,“贴秋膘”并非人人适宜,一定要因人而异、因人而补。

对于夏季体力过度消耗、消瘦或体重偏低的人群可以适当增加营养;对于肥胖和超重的人群,不要盲目去贴“秋膘”;而对于一般普通人来说,不用刻意进补,大鱼大肉进食过量,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脂血、痛风等症。

以下几类人不宜贴秋膘

实热、湿热、痰湿重等三种体质者

实热体质的人代谢旺盛,产生的热量多,经常会脸色潮红、口干舌燥。湿热体质的人面垢油光,易生痤疮,口苦口干,大便黏滞不畅或燥结,小便短黄。痰湿体质总体特征为痰湿凝聚,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等痰湿表现为主要特征。这三类人,如果盲目贴秋膘,会越贴越难受。

脾虚患者

脾虚的人常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面色萎黄,这类朋友进补前不妨适度吃点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如茯苓饼、芡实、山药、豇豆、小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食粥能和胃、补脾、润燥,因此,若用上述食物煮粥食用,疗效更佳。

胃火旺盛者

若平素嗜食辛辣、油腻之品,日久易化热生火,积热于肠胃,表现为胃中灼热、喜食冷饮、口臭、便秘等。这类人群进补前一定要注意清胃中之火。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苦菜、苦丁茶等,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爱着急、爱生气者

这类人群“贴秋膘”多了会上火,如生痘痘、便秘,或者加重气滞,气滞久了会造成血淤、手足心热、口燥咽干。所以要调好情绪,或找专业医师进行身体调理,避免长久气滞血瘀、阴虚火旺造成心脏病、糖尿病、慢性胃炎、身上长包块等疾病的发生。

老年人及儿童

由于消化能力较弱,胃中常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或食后腹胀。因此,在进补前应注重消食和胃,不妨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

“贴秋膘”应

少贴能量多贴营养

郭医师表示,秋天贴秋膘一定要避免大鱼大肉过量,乱补、猛补、急补,否则不仅事与愿违还伤身。

应该根据现在的生活变化,科学、健康地“贴秋膘”。其关键在于:少贴能量,多贴营养。

“贴秋膘”食谱

01 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选择新鲜应季的水果、深色蔬菜等,帮助身体多获得一些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

02 多吃粗粮、谷物

如小米、玉米、燕麦、红豆、绿豆等,少吃油炸谷类食物,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多的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也有助保持体重和控制血糖等。

03 肉类选择上应“多白少红”

选择低脂肪的肉类,多吃鱼类、禽类等白肉,少吃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鱼、禽、蛋类和瘦肉摄入也要适量,成年人平均每天摄入总量120-200g 。

04 适当进行户外运动

秋高气爽,此时节可以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晒晒太阳,也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D。据统计,我国不同年龄段的人都普遍存在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肌肉无力、骨质疏松,老人更容易发生摔倒、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