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打破“换季生病”魔咒!儿科医生这样照顾自己娃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2-10-19 09:05 | 字号:       | 分享:

最近,

天气变化来得猝不及防,

盛夏—冬天—暖秋 随机切换

一波孩子又病倒了

发烧、咳嗽、流鼻涕,

每一样都能把孩子折磨得好苦。

在家族群里,大人们讨论很激烈,

奶奶:感冒就是着凉,肯定是变天了,娃衣服穿少了,冻出来的。

爸爸:孩子感冒了,咳得厉害,再这样下去要咳出肺炎了,用什么药能拦住?

爷爷:给孩子吃点维C片,感冒好得快。

他们说的对吗?

武汉儿童医院儿科专家来答疑

他的带娃秘籍,今天都告诉你~

01 感冒是被"冻"出来的?

从小到大,只要一降温,我们总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多穿点,小心着凉冻感冒。”

感冒,真是被冻出来的吗?

科学界和民间在这个问题的认知上有很大分歧。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科学界通过多次试验,对着凉与感冒的关系已经基本清楚:

“着凉和普通感冒无关”,飘浮在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才是让人感冒的“真凶”。

但寒冷的环境会助攻病毒入侵,千万不能因为着凉不会导致感冒,就肆无忌惮地让娃在冷风中瑟瑟发抖。

换季了,早晚温差大,给孩子适当增减衣物,以孩子感受舒适为准。

02 为什么换季孩子爱感冒

既然感冒不是冻出来的,为什么秋冬季节感冒的孩子多呢?

现在比较赞成的解释是:

秋冬季节,与感冒相关的病毒如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对热比较敏感,而相对耐寒,在低温、低湿度的环境下生存得更久,通过咳嗽、打喷嚏等飞沫传播,更容易在人的上呼吸道繁殖,增加发病的风险。

此外,低温环境下,人们会更多地集中在室内,通风条件也很差,让病毒更容易传播,尤其孩子的免疫力又比较低,很容易成为受感染的人群。

03 宝宝感冒,这样护理

孩子生病时,家长往往很紧张。

发烧,要赶紧退烧,怕烧坏脑子。

遇上咳嗽,怕咳出肺炎,赶紧止咳。

有了炎症,立马就用上消炎药。

但这些做法并不一定正确,有些做法甚至是来源于谣言。

发烧本身不是一种疾病,它是某种疾病的症状,是机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产生的一种正常的防御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更有利于孩子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除非细菌、病毒进入脑子里,分别引起化脓性脑膜炎、病毒性脑膜炎/脑炎,一般单纯发热不会烧坏大脑。

咳嗽也是人体的防御反射之一,它不会引起肺炎,反而能帮助清除呼吸道内的痰液,从而保护呼吸道,避免继发性感染。

所以,家长不必一味焦虑,感冒后一咳嗽、一发热,就贸然吃药。

宝宝发烧,家长可以做些什么?

孩子发烧无小事,但不要只关注体温,还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食欲。

如果孩子体温低于38.5℃、没有热性惊厥病史,只要精神状态好,家长不用过于紧张。

可以用开窗通风、适当脱减衣物、用温毛巾擦拭孩子腋下、颈部、腹股沟等处,或用高于体温1-2℃的温水洗浴等物理降温的方法帮助孩子退烧,同时让宝宝多喝水。

如果孩子的体温超过38.5℃时,或者虽然未到38.5℃,但精神状态较差,有烦躁不安、哭闹等表现,可以给宝宝使用退烧药。另外,如果孩子的体温上升到 39℃ 以上,或存在热性惊厥、癫痫史的宝宝也要及时服用退烧药物。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有效、副作用最小的退热药,就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服用退烧药后,家长需用心观察,如果在服用退烧药后,持续发烧72小时以上(2岁以下的孩子持续发烧24小时以上),应尽快带他去医院就诊。

此外,如果孩子不满 3 个月,只要发烧了,就需要立即就医。

咳得厉害怎么办?这些方法能缓解

看到宝宝咳得喘不过气,父母怎么能不心疼呢?毕竟是亲生的。

那该怎么处理这烦人的咳嗽呢?

多喝水

多喝水能更好地帮助痰液排出。多喝水能更好地帮助痰液排出。小月龄的宝宝,母乳是非常不错的水分选择,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还可以通过米汤、稀释的果汁和蔬菜汁来补水。增加湿度

空气污染、太干或者太冷,都会刺激呼吸道黏膜,加重咳嗽症状。蒸汽沐浴或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等增加房间的湿度,保持呼吸道湿润有利于痰液的排出。

需要注意的是,室内湿度最好控制在40%-50%之间,如果湿度过高会增加滋生病原微生物的风险;加湿器的过滤器也要每天进行清洁,否则有可能滋生霉菌,引发宝宝一些其他的呼吸道问题。

调整睡姿

如果宝宝晚上咳嗽比较频繁,可以把宝宝的肩部以上垫高,成半卧位,这样有助于减少鼻腔内分泌物流到咽部,引起夜间咳嗽。此外,让宝宝左右侧轮换着睡也有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喝点蜂蜜

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将蜂蜜作为1岁以上年幼儿童上呼吸道感染(URI)的潜在治疗方法。

家长每次可以取2.5-5ml的蜂蜜(0.5-1茶匙),每日 2~3 次,可直接给孩子吃,也可稀释在液体中再给予。

鼻喷盐水喷一喷

鼻腔分泌物倒流到咽喉,局部刺激也会引起咳嗽。

使用生理性海盐水清理鼻腔,通过机械冲刷,冲掉在鼻子里做妖的分泌物,减少病原体和炎症物质的附着,帮助缓解症状、加速恢复。

医生指导下用药

如果出现长时间剧烈咳嗽,影响喂养或睡眠的少见情况。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右美沙芬(止咳药常见化学成分)来缓解。

雾化治疗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否需要,以及用什么药,也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

04 这样做,帮助感冒远离宝宝

有家长经常问,我家宝宝经常生病,抵抗力差,吃什么药可增强免疫力?

目前,暂时还没有可以明确提高孩子抵抗力的特效药。

想增加孩子的免疫能力,或者是让孩子少得病,可以尝试以下几种办法:

打疫苗、每天适量的户外运动两小时、合理均衡的饮食,保持睡眠充足,都可以帮助宝宝建立更加强大的免疫系统。

更何况,对宝宝来说生病也并非全是坏事,偶尔的感冒发烧对免疫系统而言是自我完善的一个过程。

除此之外,家长还要注意这些生活细节:

1、家里常开窗通风,让空气流通,净化空气,降低病毒浓度,减少宝宝感染病毒的可能性。

2、根据孩子体温增减衣服。

判断孩子衣服是否穿得多,有两种办法:

第一,摸孩子的锁骨,如果锁骨是温热的,说明衣服穿得刚刚好;

第二,摸后背,如果后背有汗,甚至衣服都已经湿了,说明衣服穿太多了,应该及时减衣。

3、避免人群密集的场所

减少因人群密集带来的病毒感染。如果必须要去到人多的场所,注意佩戴口罩,不要逗留太长时间,远离场所后应进行手部清洁消毒。

宝宝感冒常会出现反复,家长不要紧张,做好宝宝体温的监控与护理,并时刻观察孩子的情况,若出现异常的情况及时送医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