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高血压的隐形凶手,除了盐还有它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2-10-09 10:55 | 字号:       | 分享:

今天(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

高血压↑

是人们体检常见的异常指标

血压高的人

往往会被要求少吃盐

其实

吃糖也要有节制

高血压患者可能有哪些症状?

1.无任何症状表现。

2.头晕,常在突然下蹲或起立时出现,有时会有持续性地沉闷不适感。

3.头疼,多为持续性钝痛或搏动性胀痛。疼痛部位多在太阳穴和后脑勺。

4.一激动易心悸、失眠。

5.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

6.手指、足趾麻木,或肌肉紧张、酸痛,部分病人手指不灵活。

7.出血,以鼻出血多见,还有结膜出血,眼底出血等。

高糖饮食也可能诱发高血压

过量摄入果糖会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再加上体内的水和钠排泄减少,增加了血管里的容量,血压自然升高。

另外,高糖饮食还会引起肥胖、糖尿病、高尿酸血症、高血脂等疾病,进而诱发或加重高血压,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示,长期嗜高糖食物的人,他们的平均寿命比正常饮食的人要缩短10~20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糖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长期控制摄糖量可以减少能量摄入,有利于控制体重,进而减少糖尿病、高血脂的发生率,最终达到辅助控压目的。

小心食物中的“隐形糖”

减少糖分摄入,并不是只要不吃糖和甜食就可以。在我们日常的食物中其实包含着许多“隐形的糖”,上面没写着“糖”字,也吃不出有糖,却是含糖大户。

对于加工食品,在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里,通常能找到食物的含糖量。

降压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限盐:盐是导致高血压的元凶之一,限盐可有效降低血压,提高降压药疗效。生活中的“隐形盐”,如香肠、熏肉、腊肉、腌菜、味精、酱油等也要控制食用。

限油:肥胖人群发生高血压的危险是体重正常人群的2.88倍,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也影响血压。成人每天摄入烹调油25~30g。

多吃粗粮、杂粮:每天吃全谷物食物50~150克。其中薯类可作为高血压人群的主食,其钾含量远超过其他主食。

选择脱脂或低脂奶制品:奶制品是降压佳品,但脂肪会增加高血压患者的血管负担,建议选择脱脂、低脂奶制品、原味酸奶等,每天摄入300毫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