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眼前有“小虫”、黑影飘来飘去,是要瞎的征兆吗?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2-09-01 09:06 | 字号:       | 分享:
如果你眼前
有漂浮的“小虫”、黑影
随着转眼动来动去
样子五花八门
丝状、点状、条状
数量可多可少
……
不少人可能会担心
这会不会是失明的前兆?
其实
这种情况是飞蚊症

为什么眼前会出现“小虫”?

飞蚊症其实是眼睛里面的玻璃体出现混浊的一种表现。那些“小虫”并非真的虫子,而是玻璃体里的“杂质”。

专家介绍,飞蚊症是因为玻璃体的老化,再加上用眼过度、疲劳等引起的。人在年轻时,玻璃体保持均匀的凝胶状,但到了40岁以后,凝胶状玻璃体逐渐变成水样,出现液化空间,随着眼球的转动而摇晃,眼前就会出现黑影。因而,飞蚊症的医学名称是“玻璃体混浊”。

随着年龄增加,很多人都会出现飞蚊症,眼前常出现如发丝、灰云、小圈、蚊虫、苍蝇、小黑点、线条,甚至一幅图画等黑影,眼睛本身不痛不红,不影响视觉机能。临床调查显示,60岁以上的老人,飞蚊症发病率达60%以上。

如果是青少年时期出现,则可能是出生后玻璃体血管的残留。

飞蚊症需要治疗吗?

大多数飞蚊症患者眼里的小黑点属于生理性的飞蚊症,完全不用治疗。只要合理保养,慢慢适应,对这些“小虫”视而不见即可。

但是,也有一部分飞蚊症属于病理性的,与眼底疾病有关,如出血、炎症、外伤等,严重时可致失明。如果短期内黑影突然增多,甚至出现视野缺损或视力下降,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