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江陵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流行性出血热的健康提示

信息来源: 江陵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5 14:33 | 字号:       | 分享: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感染引起,以发热、皮肤粘膜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严重急性传染病,鼠类(室内和野外)是主要传染源。荆州市近10年来流行性出血热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每年5~7月 和11~次年1月为发病高峰。人群普遍易感,发病以农民为主,高危行为主要是工作或生活环境中接触鼠类分泌物、排泄物。2022年春季鼠密度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室内、室外平均鼠密度均高于国家标准水平,当前正值出血热高发季节,引起感染和死亡风险较大,为此江陵县疾控中心发出如下健康提示:

    一、流行性出血热有哪些临床表现

    1、起病急,早期有发冷、发热等症状,全身酸痛,乏力,呈衰竭状;

    2、可有头痛,眼眶痛,腰痛(三痛)和面、颈、上胸部充血潮红(三红),呈酒醉貌;

    3、可出现眼睑浮肿、眼结膜充血,腋下皮肤有出血点。

    市民朋友如出现以上症状请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防止因延误就诊导致的不良后果。

    二、怎样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1.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垃圾、杂物,保持家居环境卫生,消除鼠类栖息、活动的场所,门不留缝,窗要有网,用鼠类不易咬穿的料堵塞各类空洞,避免鼠类进入家庭。

    2.加强餐具卫生。餐具要防治在橱柜、碗柜内,防止被鼠类排泄物污染;如果无专用橱柜、碗柜,则要在使用前充分清洗、消毒。

    3. 注意粮食、饮水和食品保存。粮仓要加盖,不要接触地面和墙面存放。饮水应煮沸;剩菜和剩饭要加盖纱笼或放入冰箱保存,如无条件保存则在食用前充分加热。

    4. 疫苗接种。从事户外工作的16~60岁人群,应完成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的全程免费接种(3剂次),保护个人身体健康。

    三、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在野外或田间活动、劳作时,不要直接用手接触鼠类及排泄物,不要在草地或草堆上坐卧。如果手上、脚上有皮肤破损,要及时消毒包扎。

    2. 在清理脏乱杂物、稻草、麦秸、玉米秆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

    3. 在处理死鼠时,要戴手套或使用工具,并且将死鼠挖坑深埋或焚烧。

    四、流行性出血热如何应对

    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就近到规范性医疗机构治疗(“三早一就”)。

    江陵县疾控中心咨询热线:0716-472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