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康

高血压没重视,3年拖成肾衰竭!医生警告

信息来源: 健康湖北|发布时间:2022-05-18 09:06 | 字号:       | 分享:

小伙患上高血压没有重视

经常熬夜赶项目

短短3年时间就发展成肾衰竭

……

今天(5月17日)

是第18个“世界高血压日”

医生提醒

高血压控制不好,不止会伤肾

还会伤及身体多个器官

千万不要以为“没症状就不用治”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数据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每年200万人死亡与高血压有关。

01

高血压3年没重视

29岁小伙拖成肾衰竭

小陈是个程序员,今年29岁,平时工作忙碌,熬夜加班、暴饮暴食是常事。

3年前,小陈查出高血压,血肌酐达100多,但小陈自觉还年轻,并未引起重视。头晕了才想到去吃降压药,稍有好转就自行停药。直到前段时间,小陈出差两个月回汉,觉得身体倦怠,食欲不佳,双下肢浮肿,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肾病内科专家在查房。

经检查,小陈血肌酐高达600多,诊断为肾衰竭,需要透析治疗。

“小陈是高血压引起的肾病,后期也没有规范治疗和控制高血压,结果造成靶器官损害——肾功能衰竭。”

该院肾病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高血压与肾脏是相互影响的关系,长期高血压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破坏肾脏血管,导致肾脏血液供应不足,引起肾脏功能破坏,不加以重视很可能导致肾病继续恶化,进展为肾衰竭、尿毒症。

02

高血压不控制好

都会累及身体哪些器官?

03

“没症状就不用治”的想法很危险!

医生最想告诉你的控压重点

“重点”

1、“没症状就不用治”的想法很危险

没有不适≠血压不高,很多患者都是发生了心梗、脑梗等各种并发症后,才有明显感觉。该吃药时一定要按时服药。

2、不同人群血压升高表现各异

有的是头痛、头晕、耳鸣、疲倦、肢体麻木;妊娠期高血压会出现蛋白尿、水肿;更年期高血压多会出现腰膝酸软、四肢浮肿。

3、清晨是血压的“火山时段”

早上6~10点、下午4~8点,血压处于一天中的峰值。清晨时行动要慢一点,不要一骨碌爬起床,排便别太用力等。

4、 降压药不能吃吃停停

减量或停药后,血压会再次升高,继续损害心血管系统;且任何一种药物的降压作用是有限的,不必担心会导致血压持续下降。

5、限盐控油、戒烟限酒

减盐对控制血压尤为重要,每天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下,吃油量在25~30克之间;

高血压患者抽一支烟后,心率每分钟会增加 5~20 次,收缩压升高10~25毫米汞柱,建议果断戒烟;

喝酒不仅会升高血压,还会降低药物疗效,如果不得不饮酒,应少量并选择低度酒。

6、规律作息

作息不规律、睡眠不足,会使血压升高,忽视这些因素,血压很难得到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