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江陵: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 净化年轻干部“三圈”

信息来源: 荆州清风|发布时间:2023-05-30 15:23 | 字号:       | 分享:

    “以前都是抽4块5一包的烟,当上镇长、党委书记后,非名牌香烟不抽;以前买衣服从来不进专卖店,后来不是名牌衣服不穿。八小时之外的觥筹交错、烟雾缭绕,让他在诱惑面前一败涂地。”江陵县熊河镇现任党委书记秦志岗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说道。

日前,江陵县熊河镇召开全镇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播放警示教育片,当曾经的“一把手”——熊河镇原党委书记朱某在片中声泪俱下,台下百余名党员干部深受震撼,深受教育。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今年以来,江陵县纪委监委严把三个关口,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健全预警防范、廉政教育、谈话提醒、家庭助廉“四位一体”的监督机制,打出青廉护航工程、廉洁家访、廉政谈话等组合拳,全力净化年轻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

为强化年轻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该县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紧盯新入职、新任职等关键节点,将廉洁警示教育纳入年轻干部任前廉政谈话重要内容,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通过政治家访、谈心谈话等,对年轻干部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强化提醒警示、及时纠偏纠错,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其做到“八小时内外”表里如一,保持政治定力。

为常态化做好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该县严把日常教育关口,探索建立“八小时之外”教育大课堂。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团县委、妇联等相关部门,面向全县年轻干部推出“一句话廉洁承诺、一本廉政档案、一次旁听庭审、一批‘青廉’论坛、‘一路清廉’长跑”等多形式“廉心廉行”组合套餐,不断丰富理想信念教育、家风家庭助廉、廉洁文化浸润等载体,常念“紧箍咒”、再紧“风纪扣”。

与此同时,该县严把纪律监督关口,积极开展“青廉护航工程”,有效延伸监督触角,将遵守党纪法规、净化生活交往、弘扬新风正气等12个方面具体行为纳入监督重点清单,不定期督查整治交友混乱、违规吃喝、公车私用、违规经商、打牌赌博等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年轻干部监督融入“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县纪委监委对年轻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调查核实,坚持快查快处;对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一律从严查处。

“既要念好‘紧箍咒’,也要激发年轻干部担当作为。”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开启全方位“探照灯”,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社交圈、生活圈的有效监督。同时,完善容错免责、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制度,为推进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制度保障,以铁纪护航年轻干部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