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江陵:“室组镇村巡”联动监督 实现“1+1+1>3”

信息来源: 荆州清风|发布时间:2023-03-29 11:05 | 字号:       | 分享:

“自从推行‘室组地’联合办案以来,帮助解决了我们以往人员力量不足、办案经验薄弱、办案质量不高的短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了。”江陵县秦市乡纪委书记杜聪工作起来干劲十足。

这是江陵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探索“室组地”联合办案、“室组镇村巡”联动监督,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县“一盘棋”的监督体系带来的新气象。

省纪委全会指出,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提升基层精准执纪执法能力是应有之义。今年来,江陵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全会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实践“室组地”“室组镇村巡”联动机制,有效推动专业互补、优势互补、资源互补,实现监督信息融合共享,打通日常监督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卡点。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办案经验不足、案件办理质量不平衡等问题,江陵县纪委监委修改完善“乡案县审”工作规程,强化集体会商、“室组地”研讨等方式,横向实行“片区协作”,纵向实行“交叉指导”,着力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线索处置、案件办理等业务指导,推动审查、审理、执纪等阶段均按程序处置到位,实现了“1+1+1>3”的良好效果。

“你单位是否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政园林建设维护中心党支部负责人连续三年4次受处分为何仍未调整岗位?”近日,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积极与县委巡察办对接,针对巡察发现问题,督促县住建局抓紧制定整改措施,以务实有效举措推动全面整改、系统整改。
▲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参加县住建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高质量政治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该县纪委监委紧扣统筹联动、协同高效、系统集成,在强化日常监督上发力,灵活运用“组组”“组地”“监督+巡察”等方式开展联合监督,实行双周调度会办、每月点题交办、定期指导协调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力量统筹整合、监督精准深入、巡察震慑有力、工作规范高效的监督格局,切实推进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省纪委全会提出,持续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为进一步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强烈信号,该县纪委监委以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委班子成员、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及县直相关部门监督力量,组建10个作风监督组,通过核查发票信息、翻看台账记录、调阅发货单等方式,严查违规公款吃喝等享乐奢靡问题。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58次,检查单位65家,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70个。

在深化“群众点题”监督,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方面,该县纪委监委积极用好巡回下沉遍访、村务监督监测点、监督举报直通车等有效路径,全方位、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梳理找准群众反映强烈、具有普遍共性且能推动解决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点题整治”项目库,打造“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专项治理新模式,为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室组镇村巡’联动的有效路径和措施,着力在‘联’字上下功夫,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同频共振,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