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江陵县纪委监委:用行动践行初心 用担当诠释忠诚

信息来源: 荆州清风|发布时间:2022-12-29 08:43 | 字号:       | 分享:

在清风吹拂的荆楚大地上,有这样一支队伍。

他们始终坚守政治监督职责,坚决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他们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慎始如终守护民生民利。

他们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淬火铸魂锻“铁军”。

他们以勇于担当、敢打胜仗和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深刻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他们,就是江陵纪检监察人。

11月8日,江陵县纪委监委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1.坚守政治定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江陵县纪委监委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长江大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五年来,累计开展粮食购销领域、惠民惠农“一卡通”、六稳六保等118项专项监督,严肃查处“9·24”非法采砂、长江禁捕执法不严等一批典型案件,以严明纪律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江陵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长江江陵段开展专项督导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江陵县纪委监委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敏锐性,全员主动返岗请战,既督又战,以最严作风、最严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助力江陵较早实现“清零”目标,10名同志获评全市“抗疫先进个人”称号。

着力建设清廉湖北,江陵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在全省率先打造清廉村居示范点12个。其中,白马寺镇曲垸村被评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单位”,熊河镇两湖垸村被评为“2022年度清廉村居建设省级典型村”。精心创作《监督执纪在一线vlog | 我的走访日志:引江水抗旱 护粮食安全》《绣出蓝图》等优秀廉政作品,在中省纪委网站宣传推介。《紧盯“县权乡情村点”》被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

2.坚持守正创新,为激励担当作为撑腰鼓劲

江陵县纪委监委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深化改革,2021年出台《关于激励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十条措施》。截至目前,已对45名党员干部容错纠错,169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368名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暖心回访,依法处理诬告陷害13人。此项工作被湖北电视台新闻频道和“荆楚廉政”专栏两次推介报道。为实现监督执纪有序衔接,出台《检举控告件、问题线索分办处置暂行办法》,以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把好首关。2021年度审结278起案件,无一起申诉复查,政治、纪法、社会效果良好。

江陵县纪委监委坚持“一盘棋”思维,创新开展“室组镇村巡”联区共建,建立“1+6+10”监督模式,构建起指挥有力、协作紧密、高效联动的立体“监督网”。2022年,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433件、立案265件,办案量同比增长12.77%。

3.坚定纠风治乱,为维护群众利益展现使命担当

率先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建成首个开放式信访接待中心,搭建起社情民意沟通“连心桥”。五年来,紧盯惠民惠农“一卡通”、食品安全、教育医疗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580余次,发现和整改问题2100余个,用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查处打击什么。”江陵县纪委监委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有逃必追,十九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230件,处分1152人次,依法采取“两规”、留置2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2人,严肃查处了朱作荣、杨远华等一批有影响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有力保持“惩”的震慑。

让服务多跟进,让企业少跑腿。江陵县纪委监委督促各职能部门和一线“窗口”树牢“店小二”“包联责任人”意识,全面梳理审批部门职责,确定办理建筑许可、招投标、用水用电用气等20条流程再造具体措施。新增35个“一事联办”主题服务场景,涉及153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

▲江陵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赴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4.坚决淬火铸魂,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增强本领

“打铁的人”必须先做“铁打的人”。江陵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凝神聚魂,五年来,通过“线上+线下、专业+综合”模式,以专题辅导、学习研讨、周四夜学等形式,开展全覆盖、互动式、特色化研学380余场次,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江陵县纪检监察干部2022年度业务提能专题培训班开班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江陵县纪委监委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鼓励纪检监察干部撰写理论调研文章88篇,持续激发队伍活力和创新力。推行“重点任务清单、月例会督办、专题调度和考核评价”等机制,做到“六督并重”,五年来,评选25个实绩突出部室、30名实绩突出干部,29名干部受到提拔重用,干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持续增强。

纪律松一寸,作风就散尺。江陵县纪委监委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管权治权,强力推进“以八学促八治”和“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清廉型”机关建设,分层分级围绕8个方面找问题、查症结、革弊病,切实以“红脸出汗”推动“干事流汗”,处理处分纪检监察干部5人,坚决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