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江陵:以政治监督为统领 落实落细监督职责

信息来源: 荆州清风|发布时间:2022-12-05 08:52 | 字号:       | 分享:

本次提级巡察发现,开发区存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资金拨付程序混乱等问题,廉政风险等级较高,作为‘一把手’,要认真开展自查整改,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重申廉洁纪律,筑牢廉洁思想底线。”近日,在荆州市委第六巡视组提级巡察江陵开发区党工委后,江陵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和江陵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开展政治监督谈话,直指要害提出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今年来,江陵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对全县监督单位“一把手”进行精准政治“画像”,“量身定制”谈话提纲。制发《2022年度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实施方案》,实行全县一盘棋,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本级对63个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进行谈话161次,谈话率达255.5%;乡镇管理区纪委负责人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实现全覆盖。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地方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我们常态化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扛起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保持政治本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加快构建风清气正的清廉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治监督不是一蹴而就,而须做在经常。强化政治监督,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今年来,江陵县纪委监委通过谈心谈话,列席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现场监督、暗访督查等形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最近你们项目推进缓慢,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店小二’单位有没有上门服务?有没有部门在行政审批中推诿扯皮?”近期,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在某项目工地上开展“蹲点式”下沉监督。
  “前期,因为办理施工许可证进展缓慢。现在设立专门窗口受理,实行全程代办,最快1天就能办完,方便的很。‘店小二’单位上周才帮助我们办完了‘五证’,现在只需专心搞建设!”该项目负责人说道。
  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一下三民”和“十问十帮”实践活动,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下企业、访项目、问窗口,跟进监督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7个,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发挥“店小二”作用,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十问十帮”问题138个,组织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检查89次,推动整改问题201个,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22份,约谈76人。处理处分7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通报曝光53人。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政治监督为统领,落实落细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进江陵全域绿色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