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江陵:“三廉并行”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信息来源: 荆州清风|发布时间:2022-12-02 15:33 | 字号:       | 分享:
  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教承诺,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廉洁从教,永葆育人初心。”今年新学年伊始,江陵一中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由校长带领全体教师进行宣誓,全体教师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承诺书》上郑重签名,立下廉洁从教永葆初心的承诺。
  今年以来,江陵县纪委监委指导督促县教育局以打造清正教风、培育清新学风为目标,持续优化党风政风教风学风,着力当好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的先行者、执行者、推动者,高站位高标准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01机制固廉  夯实清廉之基
  “我们根据《江陵县教育系统“清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成立了‘清廉学校’工作专班,制定了‘校园小微权力清单’,对照23个廉政风险点,定期对学校采购领域、食堂配送、职称评审、学校招生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江陵县第二初级中学主要负责人向前来回访的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说道。
  在强化内部监督的基础上,该校不断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实现依制度办事、让制度管人。把招生、招标、财务管理、食堂管理等项目都列入《校监会监督事项清单》,由校监会对照清单内容开展针对性监督。
  清廉学校建设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督促引导县教育局出台《江陵县教育系统“清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要求全县各学校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小微权力管理清单及管控流程》等制度,并对学校管理层、班主任以及任课教师等不同岗位画出廉政风险提示图,明确防范要点和管控措施,确保每一项小微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
▲图为校(园)负责人政治理论(廉政)培训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紧盯“关键少数”,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校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协助邀请名校校长、党校讲师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长进行专题廉政讲座,筑牢清廉学校建设根基。
02监督护廉  筑牢清廉防线
  “希望监督员们筑好家校沟通的桥梁,解放思想,卸下包袱,直言明谏,助力郝穴小学清廉校园建设走深做实。”为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清廉校园,郝穴小学举行了师德师风监督员聘任仪式,郝穴小学主要负责人为19位监督员现场颁发聘任书。

▲图为郝穴小学师德师风监督员聘任仪式
  “2022年6月,秦市中学教师黄某某违规在培训机构上课,经局党组讨论决定,给予调离岗位和降低工资等级处理……”日前,江陵县教育局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活动,通报了近年来该县查处的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整治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行动,联合教育、财政、审计、医保等职能部门,组建9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检查、专项审计、联合检查等形式,发现食堂违规开支、食堂大宗食材招标采购不规范等问题151个,追责问责75人次,同时坚持开门搞整改,在“江陵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聚焦该县教育系统在教育政策落实、教育资金管理、教育公开公平、教育工程建设、校外培训整治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等6个方面情况,深入排查全县教育系统存在问题,从严查处教育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靶向整治教育系统环境,净化教育生态。
03文化育廉  传递清廉能量
  廉洁文化长廊、党建展厅、党员谈心室、清正室……走进江陵县第二初级中学,清廉氛围迎面而来。该校坚持把廉洁文化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布置、课程设置和文化艺术活动中,培树“清”香四溢的和煦校园。

▲图为江陵县第二初级中学清廉手抄报展
  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形成清正廉洁的教风、校风和学风,该县教育局鼓励引导各学校精心订制清廉学校“廉洁文化套餐”。江北小学举行了“讲清廉故事 扬清风正气”清廉小故事比赛,马家寨中学举行了“青春唱响清廉 才艺点燃激情”汇演等活动,为全县各中小学校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样本。

▲图为江北小学“清廉小故事”比赛现场
  各中小学校因地制宜,用好清廉书法、清廉故事会、清廉手抄报、清廉主题班会等载体,讲好贺彪、黄杰等本地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清廉故事,将廉洁种子潜移默化根植于学生心间。今年以来全县各中小学校已开展清廉主题班会课120余次,征集廉洁书画124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