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清廉村居”怎么建?两湖垸村“秘诀”快来了解下

信息来源: 江陵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06-09 11:11 |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江陵县熊河镇两湖垸村依托党建引领带动清廉村居建设,坚持“四结合”,建设清廉示范样板。

坚持廉政建设与基层治理结合

两湖垸村党支部深入开展内部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村两委坚持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知识,有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坚定意识。为加强宣传,两湖垸村专门打造村民议事亭,方便村民在休闲之余化解矛盾、参与村级治理。多支队伍共同发力,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理事会、禁捕理事会、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大队农机服务队、村民议事会、五老服务队等11支队伍形成合力,加强组织保障,拓展村民自治,维护清廉治理。

坚持廉政建设与优秀服务结合

坚持把作风扎实、攻坚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放在工作的前沿,把工作积极、威信力较高的同志包保到相对薄弱、攻坚任务艰巨的组内,让全村的工作有一个平衡的发展空间,无形中也调动和激发了党员干部积极干活的动力和根源。截至目前,两湖垸村组建了多个组织框架结构,强化了村“两委”班子力量,争取多措并举锻造一支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的党员干部队伍。建立党员二维码平台并制订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全村106名党员二维码上墙,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廉政监督在身边。

坚持廉政建设与基础设施结合

建设以江北高速桥底为依托的党史步道及乡村休闲活动场所,打造红色农资超市、民主乡风法治馆、红色农资超市、党员二维码平台,把真实的场景变成鲜活的教材,“情景式”课堂增强党员群众干部凝聚力,让群众在散步闲聊中增加知识,提升党史知晓率,无形中优化乡风、民风。同时设置了村规民约展示牌,在休闲广场上设立五老讲堂,五老队成员以话家常的形式现场带动村民学习,广场周围设置了两湖垸村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乡贤、成功人士介绍牌,充分发挥乡贤等优秀人士引领作用,为当好群众与基层组织的桥梁纽带,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发挥了作用。

坚持廉政建设与经济发展结合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两湖垸村党支部大力推行“支部+企业”、“支部十合作社”、“支部+电商”等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建+产业”联合作用,扶弱培优,鼓励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抱团发展。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把农村劳动力变成乡村振兴事业的主力军,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