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市纪委监委有《办法》!

信息来源: 荆州清风|发布时间:2022-05-23 09:05 | 字号:       | 分享:

为聚焦“国之大者”、突出“省之要事”,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把政治监督做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近日,市纪委监委印发《荆州市纪委监委关于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旨在聚焦政治监督重点,规范政治监督流程,细化政治监督方式,打造政治监督闭环,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

《办法》指出

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做到“三个注重”:注重全域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注重一体推进建设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注重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要聚焦“五个重点”: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批转纪检监察机关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聚焦省委对荆州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发展、“五区五中心”建设,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重一大”、选人用人情况,聚焦推动巡视巡察整改。

《办法》强调

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运用“六步法”,打造政治监督闭环。

一是制定任务清单,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起草年度政治监督要点和季度监督清单、月度监督清单。

二是监督项目审批,分别提请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审批和委主要领导审批;

三是监督工作实施,由监督检查室和派驻(出)机构采取“四台账”(政治监督任务台账、问题台账、线索台账、整改台账)“三报备”( 党委党组会议纪要、下发文件和工作方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时报备)“一报告”(每年底报告政治监督工作情况)等方式开展监督;

四是及时反馈问题,监督任务完成后及时向被监督检查地方和单位反馈;

五是督促问题整改,采取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发函督办等方式,督促被监督检查地方和单位逐项销号整改,对违纪违法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六是强化结果运用,把政治监督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依据,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基础素材,对政治监督发现问题较多的地方和单位,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上述责述廉,市纪委向市委或相关党组织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参考意见或工作建议。

《办法》明确

政治监督在市纪委监委政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抓好具体落实,推动政治监督和其他各项监督协同联动,使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