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江陵:以巡察整改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信息来源: 江陵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05-16 14:19 | 字号:       | 分享:

“13号仓库仓储3千吨晚籼稻谷已经定向拍卖成交,马上组织出库,绝不让库粮陈化。”

近日,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郝穴镇国家粮食储备库负责人对前来实地督导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湖北省江陵县委第四巡察组工作人员介绍道。

仓癝实,天下安。为筑牢粮食安全“硬防线”,江陵县巡察机构以抓好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为契机,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近期正在全县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巡察问题督导整改,通过逐项“问诊”、逐一销号,着力在集中整改期内,健全整改责任链条,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现在粮食储备数量是多少,购销流通情况如何,自查自纠整改了哪些问题?”连日来,该县巡察机构立足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分别采取现场查看、翻阅台账、比对记录、走访群众、调取备案表、跟踪督导等方式,先后开展涉粮问题整改督促6次,督促全县各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及自查自纠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你单位在落实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管理方面仍然不够细致,请严格销售出库监管......”针对督导过程中,粮库依然可能存在超期超标存储稻谷流入口粮市场的风险,江陵县委第四巡察组立刻向监管部门县发改局发出《巡察整改建议书》。对此,该县相关部门根据建议书迅速整改落实,保证出库稻谷“零差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仅仅保障库粮出库安全还不够,严把粮食安全监管的‘全过程’更为关键......”江陵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表示,巡察组不仅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更重要是在整改督导中与业务主管部门“同频共振”,帮助推动工作。

    在整改督导中,江陵县巡查组紧盯粮食生产、储备、流通、销售、监管全过程,进一步排查评估、堵塞漏洞,提出有针对性整改措施意见建议12条。截至目前,巡察发现的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0个,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推动各部门建立完善的相关制度11项。

    “我们将持续推动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督促粮食购销领域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推动全县粮食领域各项工作规范、健康、安全发展,切实守好百姓的粮袋子。”该县巡察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