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江陵县:重拳治理基层“微腐败”

信息来源: 荆州清风|发布时间:2021-02-01 10:49 | 字号:       | 分享:


  “现在村里的风气好多了,大操大办看不见了,到村委会办事很流畅……

该县郝穴镇大兴村村民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基层群众满意的背后,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孜孜以求。

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基层‘微腐败’工作,既维护了群众利益,又改进了干部作风,更提升了党员形象,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以来,江陵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启动“微腐败”专项治理行动,大力整治扶贫、医疗、教育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畅通线索收集渠道、建立完善台账、落实监督检查机制、认真查处整改问题、严肃追究问责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派出监督“探头”、专项巡察、“点穴式”巡察、基层监察信息员前沿“哨兵”等优势,取得亮眼成绩——查处典型案例54起,处理9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组织处理31人……

在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期间,该县纪委监委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印制涵盖“漠视群众利益、刁难设卡、失职渎职、严重侵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等22种违纪违法行为的基层“微腐败”警示漫画册,作为以案促改工作的教育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江陵县纪委监委印制警示漫画册《基层“微腐败”警示录》,旨在管住“微权力”、预防“微腐败”。

漫画册通过采取直观形象的漫画艺术表现手法,配上条例原文,生动活泼地诠释党规党纪,通俗易懂、寓意深刻,时刻警示党员干部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促使广大党员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有效激发党员廉政教育的“新活力”。

“这上面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我充分认识到‘微腐败’危害可一点不小,其表面虽‘微’,但其实质却‘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时刻‘警醒’,筑牢思想‘堤坝’,守住清正廉洁‘底线’……”马家寨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统战委员、宣传委员魏乐乐在学习了《基层“微腐败”警示录》后颇有感触。

此外,为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及震慑效果,该县以查处的黄某、汪某、方某等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件为蓝本,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警惕“微腐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共同涵养“清风正气”,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形成强有力震慑。

“正如警示片中汪某所说,由于其平日里的‘不拘小节’‘自我放纵’,才导致最终走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我们一定要引以为鉴、提高警惕,自觉摒弃侥幸心理、强化自我约束、远离‘微腐败’……”秦市乡党委书记张荷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惕“微腐败”》后反复告诫参会的党员干部。

治理“微腐败”重在打好“预防针”。在不断加强对基层“微腐败”问题整治查处力度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惩防并举,组织全县10个乡镇、管理区,54家县直单位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拒绝“微腐败”承诺书》3300余份,提升拒腐防变思想意识,切实做到防微杜渐。

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微’在基层、‘危’在人心,决不能‘微处理’,否则,小问题也将酿成大祸患,必将动摇党的根基。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聚焦有效提升整治活动质效,进一步强化监督措施,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让惩治“微腐败”成为常态,要让腐败者有痛感、知戒惧,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