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市委3个巡察调研督导组深入8个县市区,有这些收获

信息来源: 荆州清风|发布时间:2020-12-09 16:21 | 字号:       | 分享: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培训班重要精神,11月17日-25日,荆州市委巡察机构组建3个调研督导组,由领导小组成员和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带队,深入8个县市区,采取“一谈、二听、三查、四督”调研工作法,全面了解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巡察问题整改、巡察队伍建设、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工作以及长江大保护专项巡察情况,推动荆州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大调研,摸清底数再施策

自今年4月荆州市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以来,各级巡察机构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要求,全市村(社区)党组织1871个,已巡1667个,覆盖率89.1%。调研督导组指出,各级巡察机构要协调处理好“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关系,灵活运用常规巡、专项巡、延伸巡等巡察工作方式,确保本届党委任期内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任务。

大落实,增编提能强队伍

调研督导组通过个别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发现,全市巡察机构在队伍建设上仍存在抽调专业人员难、时限短、业务上手慢等实际困难和空编较多、办组力量不平衡等问题。调研督导组指出,各级要以省委巡视现场督办为契机,尽快增强巡察办编制数量,选优配强专职干部;要将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按照“六个一线”用人导向大胆使用,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大起底,问题整改见真章

调研督导组传达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凯关于扫黑除恶回访督察的相关批示意见,并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行了再督办、再加压。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切实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继续加大对未销号问题的整改力度和对未办结问题线索及信访件的办理进度,坚持从严从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察整改,以追责问责促进担当履责,把巡察“后半篇文章”抓紧抓实。

大推动,贯通协作聚合力

为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推动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作,调研督导组要求各级巡察机构要强化系统思维和协同意识,参照省市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系列协作配合机制,使贯通融合工作落实落地,推动形成监督工作合力,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督导,问诊把脉提质效

自全市长江大保护专项巡察启动以来,市委8个巡察组连续奋战,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深夜暗访、每日会商、定期研判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专项巡察工作稳步推进。调研督导组对各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和线索集中“会诊”,及时纠偏,要求各巡察组全面梳理发现的问题,规范处置信访举报,做实做细问题底稿,鼓足干劲、克难攻坚,高质量完成好巡察工作任务。

调研督导组要求各县市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抓紧完成年度巡察任务的同时,及早谋划部署2021年巡察工作,确保荆州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