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正抵制和防范这股歪风

信息来源: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6 11:21 | 字号:       | 分享:

8月3日,荆州市纪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2020年度中考、高考升学期间有关纪律的通知》,提出“五个严格五个不得”有关纪律要求,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加大专项检查力度,特别对“只收红包不摆酒”“分期分批、化整为零、异地操办”“通过电子红包收受礼金”等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

“节点”即“考点”。每年7月到9月,是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高峰期。为坚决刹住违规操办等不正之风,该市坚持预防和查处相结合,盯紧升学、入学关键节点,在加大整治违规操办升学宴的同时,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

日前,从沙市区纪委监委发出的一份份整治“升学宴”“谢师宴”的工作提醒,正陆续送至该区各地各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手中,提醒“一把手”及时对今年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是监督的重点。公安县纪委监委紧盯监督重点,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要求采取集中学习典型案例、举行初高中校长廉政谈话、签订师生承诺书等多形式的活动敲响“警示钟”。

警钟长鸣,监督常在。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早发现、早预防、早提醒”之外,还持续加大监督、通报曝光力度,保持高压态势。

截至目前,仅该市江陵县一地,该县纪委监委已对城区宾馆酒店、农家乐及隐蔽会所进行全天候、突击式、拉网式明察暗访22次,督促相关单位开展廉政提醒谈话63场次,签订廉政承诺书100余份。

7月28日,监利县纪委通报3起违规宴请典型问题;7月31日,洪湖市通报3起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查处情况……

“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我们要‘零容忍’,同时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荆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