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严纪律强监督 筑牢防汛救灾纪律“堤坝”

信息来源: 荆州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07-10 14:49 | 字号:       | 分享:

连日来,我市暴雨明显增多,江河湖库水位快速上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并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因连日降雨,荆州区学堂洲、九阳工业园等地发生严重内涝。荆州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奔赴防汛一线,从监测预报预警是否及时、防汛物资是否落实、值班值守人员是否到位等方面入手,通过到实地明查暗访,督促该区水利和湖泊局、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迅速组织抢险力量,推动各项抢险救灾措施落实落地。

沙市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组建区防汛督导检查组,分两组对长湖堤(岸)线 37.08 公里范围内沿堤 19 座涵闸和段面值班值守、劳力配备、巡堤查险、杂草清除等情况进行督导,并重点围绕防汛救灾决策部署落实、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开展监督检查,对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发生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严格实行责任追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近日,江陵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防汛救灾“动员令”。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行动、火速集结,深入一线防汛抢险、督导检查。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履职,成立6个防汛工作暗访督查小组,围绕防汛救灾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易发风险点,紧盯“八个严禁”,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直插一线、直指问题,有力推动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持续强降雨导致松滋境内大范围出现汛情,该市纪委监委及时调整监督重点,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划定防汛纪律“红线”,并迅速组建监督专班,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问责、通报曝光防汛中消极应付、离岗脱岗等违规违纪问题。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以班子成员带队,全部下沉到长江松滋段、长江支流松滋河、新老洈河以及市内大中型水库等防汛重点堤段、责任段面开展监督检查、跟踪问效。

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双重压力影响,公安县大中小水库、河湖堤坝水位持续上涨,险情不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立足靠“前”监督,将各地备战防汛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第一时间成立三个督查组,兵分三路深入16个乡镇、47个村及相关防汛重点单位,以“三查三看”的方式对全县防汛抗灾责任落实、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和防汛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

自汛情发生以来,石首全市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该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带头履行职责,冲锋在前,冒雨排水疏路、加固堤坝、靠前监督。在汛情出现后的第一时间组建3个专班对15个乡镇办区进行突击察访,对违反防汛纪律、不听指挥、瞒报迟报等情况严肃追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为抢险救灾工作保驾护航。

防汛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监利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组建督查组,直奔防汛一线,对各地党员干部到岗值守、巡查排险、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同步开通防汛纪律监督举报电话,对在防汛工作中履职不力、推诿扯皮、擅离职守的,严肃追责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铁的纪律为防汛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受多轮强降雨影响,洪湖市各流域均超设防水位。该市纪委监委迅速组织8个监督检查组,由委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全域内各个堤防段面查看干部值守、防汛哨棚、防汛物资、巡堤查险等情况,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在“八个严禁”工作纪律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对纪律要求进一步细化拓展,提出“九个严禁”的纪律要求,进一步筑牢防汛抗灾纪律“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