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荆州:贴身监督助力决胜全面小康

信息来源: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2 15:09 | 字号:       | 分享:

“‘楼上’的羊又肥了一圈,一起上去看看吧……”看到远处走来的老朋友,蒋家兰老远地就招起了手。

老朋友朱渝是荆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蒋家兰是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双闸大队的兰羊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数次暗访,让她们快速熟识起来。

已有十几年养殖经验的蒋家兰,一谈起自己养的波尔山羊,眼睛依旧会放光。

“‘楼上’用来养羊,掉落‘楼下’的羊粪经过生物发酵后变成有机肥,有机肥壮了用来加工成青储饲料的玉米、大麦、黄豆,这些青储饲料又被羊吃掉……” 蒋家兰对合作社里实现的“生态平衡”如数家珍。

原来,早在2015年,兰羊合作社响应政府号召,为周边的103户贫困户每户提供了5只小羊,在区畜牧系统、农技推广中心等部门的支持下,经过几年的精心照顾和繁殖,不少乡亲们已实现了脱贫。此外,兰羊合作社还吸收了7户不具备养殖条件的贫困户来社里长期务工,20余户有富余劳动力的贫困户季节性务工,工资从2400元提升到3000多元……一只又一只波尔山羊,正在让通往小康的路上的乡亲们健步如飞。

在荆州,越来越多的新型经营主体成为实现全面小康的“助推器”。

在长江北岸的荆州市江陵县,这些天,该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正马不停蹄地对全县16个村集体、21家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的2019年产业扶贫奖补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面对面交谈,详细询问奖补资金到账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工作人员紧盯扶贫产业政策落实、产业项目审核、奖补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积极督促县农业、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扶贫产业项目保驾护航。

“坚决斩断一切伸向扶贫项目和资金的黑手,确保每一分奖补资金都花在刀刃上,全力守好贫困群众的脱贫产业,为全面小康保驾护航。”负责对全市面上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荆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钟长浩说,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深化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实现小康。

在水乡洪湖,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市纪委书记熊义虎数次深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援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深挖细查各职能部门吃拿卡要、冷硬横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同时还详细询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稳步发展。

扶贫产业是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压舱石”,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重头戏”,必须开展严密细致的监督检查。

近年来,荆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对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方面的监督检查,加快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按时完成省委巡视巡察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按月整改销号;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对各地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开展检查督办;每月通报相关单位助力产业扶贫工作情况,不断压实各地各单位责任;严肃查处侵占扶贫项目资金等问题,有力促进了扶贫工作立竿见影,全面小康落实见效。

仅2019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12601.27万元财政奖补资金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1144个新型经营主体受益。

在“真金白银”的产业扶贫奖补资金之外,荆州市沙市区地方龙头企业——湖北荆香缘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吴俊感受到了更多。“荆香缘公司目前流转了81个贫困户的500余亩土地,用来打造稻虾连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仅2019年,就实现镇域内50余人就业,其中长期吸纳的贫困户有17人,每年短期用工超3000人次……” 吴俊说,“这些年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可圈可点,帮着解决了不少问题,不仅办事效率高,而且服务态度好,更坚定了我们在扶贫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产业扶贫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放眼荆州全市,双水双绿、水生蔬菜、瓜果苗木、中药材等特色扶贫产业已初具规模,现有国家级龙头企业7家,省级88家,市级232家,这些企业正带动57868户贫困户一起,奔走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金色大道上。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越是收官之年、越是最紧要关头,纪检监察机关越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表示。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聚焦监督重点,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朱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