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信息

身边有党员干部乱占耕地违规建房?强势整治来了

信息来源: 荆州清风|发布时间:2020-05-29 09:42 | 字号:       |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作用,荆州市纪委监委就进一步加强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监督工作作出统一部署。

快讯

1




监督重点




  突出“四个聚焦”,即聚焦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聚焦职能部门、农村基层组织履行监管责任情况,聚焦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违法情况,聚焦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情况。重点查处以下六个方面问题



1

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认识不高、应付了事,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落实不力、做选择搞变通的问题。

2

镇村组织滥用职权,对农村占用耕地建房违规审批的问题。

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失管失责,对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行为熟视无睹、监管不力的问题。

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玩忽职守,放弃监管,选择性执法,对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查处不力的问题。

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占用农村耕地或宅基地建房的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该查不查、查小放大、查而不处的问题


1




市纪委监委强调






  要严肃查处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及背后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严肃追究。对问题多发、频发或者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以及监督检查不严格、查处问题不认真、责任追究不到位的,要坚持“一案三查”。对查处的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1




市纪委监委要求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同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耕地保护红线意识,切实履行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


  要把监督、查处、整治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农村乱占宅基地问题、违建别墅问题、“大棚房”问题作为检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切实增强监督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



  市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收到的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线索开展大清仓、大起底。要畅通举报电话,对问题突出的地方,采取下乡接访等方式,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


  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要加强协作配合,紧盯重点问题线索,及时调查核实处理。相关派驻机构要加强与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等职能部门之间的情况互通,定期开展情况通报、线索移送、调研分析,形成工作合力。


  要注重分类处置,把握监督尺度,正确运用好“四种形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执纪执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电话举报:071612388

网站举报:www.jzlz.gov.cn

微信举报:荆州清风“微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