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城三区

湖北江陵:释放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2-01 10:05 | 字号:       | 分享:

1月29日,新春刚过,湖北省荆州市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开源大道施工现场,道路主体已完工,工人正抓紧修建桥涵。完工后,将与恒升路和华鲁路打通基地运输“主动脉”。

建设发展持续提速,离不开江陵县勇于探索创新的改革实践。

时间拨回到2021年11月17日,江陵县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抢抓战略叠加机遇,落实扩权赋能强县改革”,开启了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序幕。

114天后,战略棋子落地。江陵县城市与乡村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陵城发集团),在整合江陵县鹤翔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部分资源后,正式挂牌成立。

10个月探路实践,江陵城发集团通过整体划转和投资新设,形成下属子公司63家的1+N综合性集团公司架构,成为完全市场化国有企业,以要素统一调配发挥整体效能,打造城市建设、金融投资、乡村农旅产业矩阵,全面释放改革活力。

拳头攥紧了,集团资产总额迅速增长,成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江陵发展版图上,一座全域绿色新城正奋力崛起。

13.9公里综合管廊打通“地下动脉”——

“两新”产业基地“链主”汇聚建设热潮

新年伊始,阳光冲破笼罩多日的乌云,为千里江陵披上温暖的金黄。

黄金水道与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十字交汇,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的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炙手可热,总投资460亿元的华鲁恒升荆州基地项目落户于此。

华鲁恒升荆州基地建设如期推进

护航园区经济腾飞,江陵县城发集团联手荆州市城发集团共同出资,组建荆州市同振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全面吹响“两新”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号角。

园区内,同振公司实施的综合管廊工程(一期)项目建设正酣,U型槽支护桩和止水帷幕均施工完成,30余名工人正在抓紧安装管廊B线梁柱。再过半年,这条投资2.07亿元、长约13.9公里、专走管线的“地下公路”将顺利建成,成功打通华鲁恒升向江陵石化码头输送醋酸、尿素等液体的“地下动脉”。
“两新”产业基地拥有23公里深水岸线,港口常年可停靠3000吨至5000吨级船舶,大宗化工产品将由综合管廊直达石化码头运输至长江中下游。
“与综合管廊同期开建的还有滨江水厂工程,预计6月完工。”同振新能源发展公司总经理袁先萌表示,滨江水厂建设日供水量能达到45吨,全力保障华鲁恒升用水需求。
江陵城发的每一次向前,都深入工业肌理,以金牌“店小二”服务,招引“链主”汇聚——
2022年初,中国纯碱行业龙头企业河南金山化工集团在江陵投资260亿元,建设低碳产品产业园,双方从接触到正式签约,只有短短30天。
在改革中“破局”、在市场中“搏击”,江陵城发拓宽经营渠道,盘活资产存量,争当城建主力军——
“两新”基地安居工程、千里江陵创新经济产业园、江陵县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基地、江陵县经济开发区医药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启动,开拓业务市场,实现经营创收,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
从园区基础设施到安居工程,一轮轮建设热潮,由江陵城发集团担当主力,在荆江北岸奔腾涌动。
实施20.8万亩优质粮工程——
“中国饭碗”装上绿色“江陵道米”
冬日,粮谷归仓。
“今年试种了天时农业推出的‘荃优822’稻谷品种,稳产还增收,比去年多赚3万多元钱。”江陵县秦市乡张公垱村村民张永正在清理稻田杂草,收到卖粮款的他乐呵呵地。
2022年,江陵县城发集团组建子公司——荆州天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实施优质粮工程,签订“天时公司、乡镇、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粮食烘干网点”订单收购协议,全程统一供应、技术、收购、储存、营销和标准,实现一粒种到一粒米全流程不落地。

张永积极响应号召,种了107亩优质稻米。种植过程中,江陵县农业技术专家全程“坐诊”,提供科学施肥、病虫害预防等技术指导。

江陵县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田管更科学,提振了丰收底气。张永的优质稻米亩产2000斤左右,比以前增产300斤,收割完成后的谷粒很快被运到附近的烘干点,由天时农业公司统一收购、加工和销售。“以前自产自销,种粮看天收,要是遭灾,一年白干。”如今,技术上门、产销不愁,张永的压力小了不少。虽然前期受旱情影响,但在全县统一收购下,稻谷每斤比市场价高出2毛钱。

天时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陈芝宏介绍,所有稻谷销售后,公司会按每斤5分钱标准,给合作社和农户“反哺”红利。

利益联结得紧,耕地红线才能守得住,粮食饭碗端得更稳更牢。2022年,江陵县优质粮食工程实施面积20.8万亩,一季秋粮收购6.5万吨,带动全县8381个农户参与,实现每亩增收150元左右。

“今年我们规划实施70万亩农田,同步启动30万亩优质油工程,让全国百姓都能吃上江陵粮油。”陈芝宏的底气越来越足。

广袤田野上,丰收一季接一季,水稻产业在江汉平原腹地实现了一次蜕变,“中国饭碗”里装上更多绿色、更优质的“江陵道米”。

30.4万亩油菜花海变身“打卡地”——

以花为“媒”打造全域旅游

江陵有一片万亩油菜花海,吸引八方来客“打卡”。

2022年3月23日,由江陵县城发集团承办的“全国油菜专家大会(观摩现场)暨千里江陵油菜花赋+全域旅游”活动在马家寨乡长江村开幕,整合现有自然资源和生态景观,以30.4万亩秋播油菜花为“媒”,发布全年全域旅游主题活动,带动乡村旅游产业“破圈突围”。

田园小火车载着游客穿行油菜花海,游客沿着步行栈道与连片油菜花合影……油菜花海变身网红田园景观带,“千里江陵”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越打越响。

油菜花海变身网红田园景观带

废弃了7年的马家寨砖瓦厂,也在全域旅游催动下焕发新生机。

    江陵县城发集团投资4800余万元,依托原砖瓦厂美丽乡村示范项目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打造马家寨乡长江村研学基地,建设红色剧院、文化展馆、遗址迷宫、露营场地等配套设施,举办各种专场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主旋律、引领新风尚。极具砖瓦厂年代感的“大礼堂”被改造为影剧院,循环播放经典红色电影,游客穿梭在厂房间,犹如穿越时空。
    江陵县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3月以来,研学基地接待游客近1万人次,全域旅游开幕式直接带动务工8000人次,增加农民收入约120万元,间接带动全乡25家农家乐增加营业收入100多万元。
农旅综合体加速成长,江陵城发的“旅游足迹”在全县铺开——
    2022年12月底,总投资1.08亿元的重点民生工程铁牛智慧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完工,预计春节前主要体育场馆投入运营;继省级湿地公园后,江陵龙渊湖湿地公园正申报国家A级景区建设……
    以城为底,为城筑梦。在城景共融的建设中,江陵这座县域经济“小巨人”发展势头正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