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城三区

江陵县临港经济:直挂云帆济沧海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1-17 09:38 | 字号:       | 分享:

城以港兴,港为城用。近年来,江陵县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通过以港兴产、以产带城、港产城联动,现代临港经济得到大发展。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不少优质企业涌向这片投资的热土。2022年江陵县签约工业项目过百个,包括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8个、实施工业技改项目42个,协议引资额709亿元、增长77.8%,实际到资24亿元、增长41.5%,增速均居荆州市前列。投资123亿元的华鲁恒升一期项目建设进度过半,聚辉建材等14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投产,聚石新材料、砼基建材等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江陵境内长江一级航道宜港岸线37.8公里,长江临水岸线共49.5公里,其中优质港口深水岸线23公里。向西可沿江而上沟通川渝,向东可顺流而下直达沪杭,水运条件得天独厚,国家能源通道浩吉铁路在江陵交汇,江海联运潜力巨大。江陵县高效利用66公里优质岸线资源,对码头进行集中布局、连片发展,完善港口集疏运设施,其中江陵郝穴作业区设计通过能力3390万吨,集装箱24万TEU。建成煤炭储配基地一期、中国供销粮油码头、华港能源码头等码头泊位26个,港航物流条件得天独厚。

江陵县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坚持招大引强,积极引进链主和相关配套企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优化港口后方陆域空间布局,培育发展临港商贸服务业,积极引进和扶持具有市场网络、经营实力的贸易商,重点规划与临港关联高的商贸物流、交易结算、商务办公、金融服务等服务业和产业发展,形成链条完善的多产业格局。

    大江奔涌,潮平岸阔,江陵依江而立,因港而兴。下一步,江陵县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战略优势、环境优势,抢抓长江黄金水道与国家能源通道浩吉铁路在江陵交汇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打造荆州中心城区向东发展“火车头”,奋力谱写江陵全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