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城三区

荆州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入试运行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1-03 09:40 | 字号:       | 分享:
    近日,位于资市镇的荆州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异地扩建项目首次并网发电成功,这也标志着荆州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入试运行。

小新在荆州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中央集控室看到,工作人员通过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各个环节、流程和设备进行集中智能化控制生活垃圾进入锅炉炉膛进行焚烧,水变成了蒸汽然后通过汽轮机进行发电。

据了解,荆州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异地扩建项目位于江陵县资市镇平渊村,占地150亩,按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规划,分两期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5.05亿元,建成了一条日处理生活垃圾75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生产线并投入试运行。另外预留了一条日处理75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生产线。


整个项目经过接近一年的建设,12月6日1点56分锅炉首次点火,15点28发电机并入系统,开始项目的试运行工作,目前整个系统运行平稳,日处理垃圾量在750吨左右,发电量在41万度左右,上网电量在39万度左右。根据第一条生产线的运行情况和以后垃圾处理量再上第二条生产线。 

    目前,荆州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异地扩建项目已完成锅炉、汽轮机、发电机以及环保设施等核心部分的建设,员工宿舍楼、食堂以及主厂房等收尾工程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作为荆州占地最大、规模最大、发电量最大的生活垃圾发电厂,该项目从设计到施工等各环节严格执行国家环保要求,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标准,真正做到了将垃圾“变废为宝”综合利用。
    据罗洪波介绍,宿舍楼和食堂大概在春节前投入使用,主厂房里的一部分土建设施,包括参观走廊、装修、电梯等收尾工作在2023年3月底左右结束。
    按照规划,荆州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异地扩建项目主要处理荆州中心城区和江陵县的生活垃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现状,持续助力荆州绿色环保事业和城市发展。

据统计,荆州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日产量在1200吨左右,荆州旺能拍马厂区处理能力只有900吨左右,部分垃圾进行了外运处理。荆州旺能江陵厂区建成后,能够满足荆州中心城区垃圾日常处理量,目前公安、监利、石首和洪湖都有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这些处理厂完全能够满足荆州的生活垃圾处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