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城三区

江陵开发区: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主引擎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10-21 09:26 | 字号:       | 分享:

“十三五”以来,江陵开发区坚持“一区三园”战略,以“服务立园、招商活园、管理强园”为宗旨,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一批国企央企相继落户江陵,产值过亿企业已近20家,形成了精细化工、轻工机械、服装纺织、食品医药、新材料等多产业格局,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五年,不仅仅是一个数字,于许多企业而言,是一次成长的见证。在湖北合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的展厅里,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摆满了展柜,这是五年来该公司引以为傲的成果。五年前,湖北合聚来到江陵投资建厂,经历搬迁、人员重组等变革,不仅见证了江陵开发区的发展变化,也实现了企业自身的五年跨越。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不少优质企业涌向这片红色的热土。全市单体投资最大项目华鲁恒升现代煤化工基地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河南金山化工集团紧随其后,该企业是以盐卤资源为主要生产原料,是全国最大的联碱化工和盐化工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百强企业、联碱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经多方考证,金山化工仅用一个月时间便与江陵达成共识,落户江陵园区。

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五年来,湖北华电江陵电厂、中化农业、中国供销等一批央企国企项目在江陵落地投产。目前,江陵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88家,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18家,纳税过百万元企业达到39家,过千万元企业达到3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则达到6家,市级以上“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达到35家。其间,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落实各类扶持资金12.88亿元,盘活困难企业30余家。

这些清晰明了、令人可喜的数字折射的是江陵开发区发展的智慧与能力。经过多年发展,江陵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了城东工业园、沿江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一区三园”格局。其间,浩吉铁路建成通车并在江陵设站,煤炭储配基地等一批标准码头建成运行,“公铁水空”大交通体系基本形成,拉开了多式联运发展序幕。

回首过去五年

是时间的刻度

更是质的飞跃

江陵开发区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工业经济量质齐升

营商环境令不少企业赞不绝口

这五年,砥砺奋进,大步前行

江陵开发区所取得的成就

为江陵县全域绿色高质量发展

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