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城三区

保煤就是保电

信息来源: 荆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02 15:41 | 字号:       | 分享:

盛夏,荆州江陵,气温直逼40度。热浪推着运煤列车沿着中国“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浩吉铁路一路南下,直到眼前骤然开阔江水如歌,列车缓缓停靠,经过卸料、转运、装船等一系列操作,电煤由铁路“换乘”水路。“呜——”汽笛长鸣,发往省内大型电厂的运煤巨轮沿长江“黄金水道”满载启程,这里是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俗称“荆州煤港”。截至2022年8月,荆州煤港已连续5个月中转量破百万吨。

湖北的电力供应以火电、水电为主力,但湖北是缺煤大省,电煤绝大部分要从外省调入,特别是在全国煤炭普遍紧张的局面下,省内煤炭供给形势十分严峻。煤炭是电力的“粮食”,保煤就是保电。2021年1月5日,湖北能源投资建设的荆州煤炭储配基地正式开港运营,它是华中地区最大的煤炭中转、交易平台和应急储备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煤炭吞吐量每年可达到5000万吨,静态煤炭堆存能力500万吨,充分发挥关键时期煤炭应急储备保障作用。湖北省利用铁路“九省通衢”优势,打通浩吉铁路煤炭“大动脉”,发挥长江航运“黄金水道”作用,荆州煤港刚好处在两大战略通道的十字交汇点,它的运营,形成了“四方来煤”的运输格局。铁路和水路联合,可以极大地提高煤炭的运输效率。过去湖北采购的煤炭,主要从北方“铁路直达”和“海进江”才能到终端用户,铁路直达方式受限于运力不足,而“海进江”运输时间耗时长,短则十几天,长则一个月。“现在,把用重载铁路拉来的煤炭,通过水运分拨到湖北及周边省份,最快仅需一天就可到达用户。

通过科学组织、精心调度,荆州煤港“存货”“发货”速度变快。保供期间,荆州煤港不断提高发往湖北省内的煤炭占比,由投运之初的30%增至50%以上。同时,按照湖北省发改委、省能源局要求,建立了电煤应急保供机制,当前荆州煤港存煤30万吨,应急储备量较去年迎峰度冬增加近一倍。此外,湖北能源多次走访联系国家能源、陕煤集团、山东能源、山煤国际等大型煤企,持续拓宽业务面,加大对省内电厂的电煤保供力度。截至8月31日,湖北能源年内已累计向省内供应电煤797万吨,在全省统调电厂耗煤量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1%提升到20%,为全省电力系统稳发满发提供了充足的“口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