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城三区

江陵县税务局:纾困为企有力度 服务为民有温度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8-23 10:59 | 字号:       | 分享:

自“一下三民”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陵县税务局坚持推动党员干部“身”入基层、“心”至群众,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倾听民心、汲取民智、解决民忧,用“有力度”的服务措施把“带温度”的组合政策送到纳税人和群众手中,用“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在“察”上下功夫。为摸清税务部门职责范围内市场主体和包保村民的基本情况和需求,该局采取多方法、分领域、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下基层察民情。

一是统筹谋划。按照属地原则划分走访清单,县局机关负责城区市场主体,乡镇分局负责所辖区域的市场主体。

二是区分对象。针对企业主体围绕生产经营方面开展“十问十帮”,针对居民群众等主体围绕衣食住行开展“十问十助”。

三是点面结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工,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察”,税务干部对其他市场主体进行“全面察”

在“解”上花心思。为解决纳税人关于涉税风险、办税速度等方面的忧虑,该局多措并举解民忧。

一是风险培训常提醒。组织全县农业合作社参加农产品法律法规及税收业务培训会,帮助农业合作社在规范中成长、在成长中规范。

二是办税服务勤优化。该局变革导税模式,设置预审分流导税台,引导纳税人常用的233项涉税事项在湖北省电子税务局自助操作,提高办税便捷度。2022年2月至7月,办税厅平均等候时间从1.96分钟降到0.94分钟,平均办税时间从5.28分钟降到1.28分钟,办税时间缩短64.4%。

三是退税流程再压缩。为更好更快盘活企业资金流,该局构建全链条电子化退税方式,成立了8个留抵退税案头分析小组,依靠团队“流水式”办公,实现退税当天申请、当天审核、当天到账。截至目前,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65户次46993万元。

四是社保缴费更便捷。为解决因周期性和系统升级等原因造成居民社保缴费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该局迅速应对,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新开辟三条线上通道和六条线下通道,安排专人入驻县人社局、县邮政银行网点,辅导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楚税通操作缴纳社保费,同时采购“两保”自助缴费终端20台,覆盖了全县,让数据多跑“网路”、缴费人少跑“马路”。

在“暖”上用真心。该局坚持问需于民,带着责任下基层。

一是开展爱心助农,解决瓜农滞销难题。在得知星星村瓜农种植的香瓜存在销售困难,该局立刻发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购买,为瓜农解了燃眉之急。

二是助力乡村治理,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该局对复兴场村房前屋后开展大规模植树绿化项目进行可行性调研,助力该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三是发挥税务优势,畅通经济“微循环”。为解决湖北明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下游供应链出现“梗阻”问题,该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该企业与江陵5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畅通了产品的供货、销售渠道,产品月销售额从50万元增长至150万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税务局帮助5家企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助力企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