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城三区

荆州煤炭储配基地:日均吞吐8.2万吨!保障全省电力用煤需求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7-25 08:53 | 字号:       | 分享:

进入小暑,高温天气持续加持。同时,全省电力供应也进入迎峰度夏期。位于江陵的荆州煤炭储配基地在关键时期凸显重要作用,近一个月来,该基地优化作业流程,加大煤炭储备调运效能,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快进快出,以日均8.2万吨煤炭的吞吐量,有效保障了全省电力用煤需求。

位于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交汇的荆州煤炭储配基地,于今年1月开港运营,煤炭中转量每年可达5000万吨,静态堆存能力500万吨,配煤加工能力1000万吨。在储配基地码头,从堆场经传送带运送过来的煤,正通过装船机源源不断地装入船舱。一艘5000吨级的货船,仅需4个小时即可完成装船。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炭市场形势依然严峻,保供压力持续增大,为充分保障全省用煤安全,荆州煤炭储配基地主动提高煤炭应急储备能力,目前港口库存量已较去年迎峰度冬期间增加了一倍。

荆州煤炭港务有限公司商务部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迎峰度夏任务的完成,港口在4、5月份督促上游客户加大发运力度,增加进港量,堆场库存基本在50万吨以上运行。在湖北省内,辐射地市包括宜昌、荆州、荆门、咸宁、汉川、武汉、黄石、鄂州等,主要终端以电力为主,省内用户占港口中转量的近40%。

过去湖北采购的煤炭,主要从北方产煤省份通过铁路直达和“海进江”的方式到达终端用户,而“海进江”运输方式耗时长,短则十几天,长则可达数月。现在,荆州煤炭储配基地把从北方通过重载铁路拉来的煤炭,通过水运分拨到省内各发电厂,最快仅需一天就可送达。汤木飞说,从6月15日到现在平均每天进港约3.9万吨,出港约4.3万吨,累计进港101万吨,出港113万吨,快进快出,以保证省内各终端用户的用煤需求。

如果说火电是保供电的“压舱石”,那么荆州煤炭储配基地就是保火电的“稳定器”。开港以来,荆州煤炭储配基地通过优化作业流程,提高设备效能,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荆州煤炭港务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负责人表示:面对市场户请求出港的紧急需求,荆州煤港公司积极协调市场用户,收集整理计划出库量,对装船计划仔细梳理安排,白班+夜班不间断疏港,实时跟踪装船进度,紧盯各方出港进度的同时,与客户协调出港方式,搭建装船、汽运双通道,满足各市场用户出港需求,尽全力保障了客户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