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城三区

把支部建在项目工地,湖北江陵探索党建引领重大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7-08 08:56 | 字号:       | 分享:

今年年初,湖北省江陵县成立华鲁恒升项目服务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推动华鲁恒升项目建设攻坚克难。

江陵县华鲁恒升项目工地鸟瞰

突出三个引领 健全临时党支部运行机制

突出政治引领

华鲁恒升项目服务临时党支部,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先刚任第一书记,下设综合协调、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等11个党小组,党小组组长均由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临时党支部建立“周碰头、月调度”机制,综合协调党小组定期上门了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形成台账,交办给相关党小组。每月通过召开支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讨解决重难点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突出思想引领

开展“红色工地”创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工地上,在支部会前设置学习环节,邀请非党员参加,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讲党史、讲党课、学业务专题活动等,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

突出示范引领

征地拆迁党小组用时4个月完成了153户2400亩的征地拆迁,保障企业用地。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后勤保障党小组利用员工进餐和休息时间,每三天组织1700名员工错峰核酸检测。在红色文化的熏陶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2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开展党建联建共建 打造最坚强战斗堡垒

党建联建共建聚合力

华鲁恒升(荆州)有限公司党委、华鲁恒升项目服务临时党支部和施工方党组织通过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加强交流、共同学习,以集体学习和技能比武的方式系统学习工程管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党建业务等知识。

党建联建共建促发展

通过探索打破项目方、施工方的“隔离墙”,临时党支部通过定期组织项目方、施工方开展支部联建共建座谈会,对项目推进和项目施工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现场交办。发现问题现场会商,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提升项目推进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党建联建共建暖民心。临时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每月到各施工小组及项目部各部门收集员工微心愿,并有党员进行认领,今年2月以来,已为员工解决微心愿12个,帮扶困难职工3名。

明确三个重点 切实当好项目“三员”

当好调解员

通过建立包保跟踪机制,由专人跟进项目重难点问题。针对配套基础设施推进缓慢问题,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制定园区配套设施时间计划表,倒排工期,精确到天。党支部向省财政厅争取8亿元的专项债券,缓解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压力。

当好联络员

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点,临时党支部全程呵护。安评党小组、环评党小组和项目审批党小组主动对接,提前完成项目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估和能源评估,确保拿地即开工。基建审批党小组协调图审所将项目施工图前置审查环节调整为事中检查,实现两个月图审周期到“0”个工作日审图的转变。

当好保障员

临时党支部致力于当好项目建设的保障员,在大批企业员工到来前,倾尽全力,搞好后勤。临时党支部积极协调,分别在江陵人才公寓、江陵一中老校区、江陵郡都为企业提供41套人才公寓和362套员工住房。同时对入驻员工提前完成社保、医保、公积金的转接,解决企业员工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