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城三区

江陵,乘风九天揽新月

信息来源: 荆州发布|发布时间:2022-07-05 14:46 | 字号:       | 分享:

7月4日,中国县域经济报头版《江陵,乘风九天揽新月》聚焦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码头。

全文如下

↓↓↓

夏季的江陵,天水相接,让人心旷神怡。记者来到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码头时,正好赶上大型机械设备进行煤炭铁水转运。“这个橙色的大型机器,是斗轮堆取料机,正在将煤炭装船。”随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远远望去,橙色的堆取料机就像钢铁巨兽屹立在长江边,行驶在长江中往来的货船、江水拍岸激起的浪花、码头旁H形的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眼前的一切与碧水蓝天呼应,形成了一幅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码头。余惠玲 摄

铁水联运贯通

江陵县位于荆州城区东南郊,地处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西部,长江荆江段北岸。江陵县长江岸线资源丰富,拥有23公里能常年停泊3000吨以上船舶的岸线,是可重点建设码头的优良港区。近年来,江陵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加快建设江陵公、铁、水、空交通联运体系,奋力打造铁水联运和煤化工等千亿产业。

2015年,为解决鄂湘赣等地区缺煤的问题,国家投资2000亿元,建设全长1813公里,北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浩勒报吉村,南至江西省吉安市的浩吉铁路。浩吉铁路规划年运输能力3亿吨,不仅是我国第一条重载铁路,还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

浩吉铁路途经7个省份,在江陵与长江黄金水道相交,在此设有客货运站。按照规划,鄂湘赣各省每年要落地煤炭1亿吨。江陵依托浩吉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的区位优势,规划落地煤炭9000万吨,其中3000万吨可通过铁水联运系统输送至沿江地区,余下6000万吨在江陵消耗转化。

2019年,浩吉铁路建成通车,同年9月29日第一列煤炭落地江陵。浩吉铁路建成以来,江陵由于地处国家能源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处,便顺理成章地形成了铁水联运的物流大格局,也成为了华中地区开启铁水联运新模式的战略要地。

现代港口成型

为更好地配合国家能源战略,特别是煤炭物流发展规划,早在2018年5月,江陵县就被定为湖北省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基地,江陵港区也被列为全省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工程。“十三五”期间,江陵港区项目总投资达到51.95亿元,建成8个港航项目、26个泊位,其中最大靠泊能力达5000吨级,项目年吞吐能力可达4385万吨。

江陵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陵港区是荆州亿吨级组合港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建港口码头货种涵盖煤炭、石化、粮油、建材与集装箱等,全部港口码头计划“十四五”期间全部建成,建成后港区年吞吐能力将达到7500万吨。随着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工程码头水工部分、荆州港江陵港区郝穴作业区国强通用码头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投入运营,江陵县的现代化港口雏形已基本显现。

在长江边的荆州煤储基地一期码头,湖北荆州煤炭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志恩向记者介绍,基地堆场一期已投入使用,13条煤堆场可静态堆存煤炭305万吨,建成的6个泊位年吞吐能力可达2100万吨,荆州煤港2021年1月开港试运行,全年累计接卸煤炭611万吨,转运煤炭596万吨。公司今年1月24日正式运营,今年计划接卸煤炭1000万吨,力争达到1200万吨。截至6月25日,港区已接卸煤炭570万吨、转运547万吨。

汪志恩简单地介绍了煤炭的转卸作业流程:煤炭通过浩吉铁路运至江陵货运站,再由专运线运至港区,然后采用翻车机进行卸载作业。一台翻车机每小时最高可卸载煤炭8000吨。煤炭装船时需要用到堆取料机进行取料作业,然后通过皮带机系统传输到装船机上进行装船作业,效率可达到每小时1650吨。目前,基地的煤炭堆取料作业已经实行了全过程的传感系统无人操作,避免了人工操作存在的问题。

江陵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补充道,通过基地转运可以大大地缩短煤炭运输的时间。过去通过国铁或海运,货物起码需要20几天才能到达客户手中,不仅周期长而且转运次数多,直接造成运输成本的高企。如今,货物到江陵只需要1天,再到客户手中最长不过四五天,不仅大大降低了运输的时间与成本,还增强了可靠性。

记者在基地的煤炭堆场发现,行车道上几乎很难看到掉落的煤炭渣,整个场区十分整洁,只有道旁高耸的煤堆提醒着记者这里是煤炭堆场。看出了记者的疑惑,汪志恩笑着说,之所以这里能这么干净,首先是因为全部的煤炭是按用户、种类进行分堆存放,而且在堆场四周都建有25米高的防风抑尘网,可有效减缓大风的侵袭。同时,每条煤炭堆场的两侧还分布了很多高压喷淋装置,喷水范围可覆盖堆场的全部区域,能有效抑制煤炭粉尘的产生。此外,堆场的南北各建有3座大型污水处理站,能迅速将含有煤粉的雨、污水变成清水,送至除尘系统的储水池,进行循环利用。

目前,整个堆场南北长997米、东西长876米,共有8条散货堆取作业线和13条原煤堆场,有效堆存面积为52.9万平方米,静态堆存能力可达305万吨。堆场的每条作业线配套有一台堆取料机,堆料能力可达每小时4000吨,取料能力可达每小时1650吨。如今遍布在荆江北岸规模宏大的现代化港口码头内的各种航船,已成为人们通江达海的重要交通载体,而江陵港也成为了辐射整个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的枢纽港、门户港和示范港。

千亿产业落地

为进一步提升浩吉铁路利用率,2018年10月10日,湖北省政府将煤制气、煤化工和物流产业等作为省级战略和省级重点项目实施,助力全省培育发展万亿化工产业集群。近两年,借助荆州煤储基地建成的契机,荆州市也紧抓机遇,在此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地规划了荆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项目规划面积22.46平方公里,远期可达到50平方公里。

如今,基地内总投资460亿元的华鲁恒升荆州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项目一期发展煤炭清洁深加工产业,二期将聚焦绿色新能源新材料产品,布局氢燃料电池、新能源电池赛道,构建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预计到“十四五”末,项目将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利润50亿元与税收30亿元,并将带动超过5000人就业。此外,项目还规划布局煤炭储配交易、能源电力、新能源新材料与现代物流等产业,力争用5至10年将产业园建成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区、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湖北能源保障基地和荆州化工“双干亿”产业园。

目前,荆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已落户总投资70亿元的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总投资78亿元的湖北华港能源仓储物流园、总投资130亿元的华电江陵发电厂、总投资260亿元的河南金山化工低碳产品产业园与总投资460亿元的山东华鲁恒升荆州现代化煤化工基地等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的虹瑞新材料项目、总投资260亿元的金江新材料项目等项目正在推进。

依托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及交通区位优势,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也先后落户江陵。今年一季度,江陵县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工业增加值增幅17.5%,完成工业投资8亿元,同比增长210%;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7亿元,同比增长220%;累计签约13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额353亿元。

江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先刚表示:“江陵将继续构建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港城一体的水运体系,发挥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作用,建设涵盖煤炭、煤化、粮油等多种大宗商品的现代物流体系,打造铁水联运大宗商品物流基地,建设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区。”